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州海关推进分类通关业务改革

时间: 2012-01-30 14:22:5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2011年,该关在关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下,按照海关总署党组“四好”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海关分类通关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基本实现了“优化监管质量、提高通关效率、整合资源配置、缓解关员压力”预期目标,为大监管体系建设和服务“海西”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2011年,该关在关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下,按照海关总署党组“四好”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国海关分类通关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基本实现了“优化监管质量、提高通关效率、整合资源配置、缓解关员压力”预期目标,为大监管体系建设和服务“海西”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类通关改革是构建大监管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大监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作用的“主战场”。2011年福州海关扩大分类通关试点范围,增加分类通关改革受益面。6月28日,在马尾海关成功试点进口分类通关基础上,福州海关将试点范围扩大至机办、保税区海关、福清海关、莆田海关、宁德海关等业务现场,实现全关区所有海运和空运业务现场进出口分类通关改革试点,是福建省首个、全国第二批全面实现进出口分类通关试点的海关。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份全关区共受理分类通关报关单约35万份,占同期关区报关单总量的75.73%;办理“无纸通关、事后交单”报关单8410份,是去年全年的3.69倍。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1/30)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2011年11月10日,福州海关正式启动单证暂存试点工作,试点企业——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出口报关单证经海关电子审核通过后,货物即可放行,相关的报关单及其随附单证由企业自行保管备查,无需再向海关递交;同时,为了解决企业在非注册地海关申报出口的报关单不能自存问题,福州海关积极争取总署同意扩大单证暂存报关单适用范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据统计,共办理“无纸通关、单证暂存”报关单331份,货值2564万美元。

  同时,福州海关加强关企合作,逐步树立“由企及物”风险管理理念。该关运用风险管理手段,进一步引导和加强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的观念,增强守法自律意识,帮助企业提高分类等级,营造诚信经营大环境;加强事前稽查验证,事中常规稽查,事后专项稽查,做好高资信企业准入验证,强化企业守法状况的日常管理,促进企业守法自律;加强与地方经贸、税务、质检、外汇、银行等部门联系沟通与协作,互通企业管理信息,推动形成社会共管态势。据统计,目前福州海关有AA类企业46家,A类企业474家,共上调企业管理类别139家,同比增长114%。

  记者了解到,福州海关创新通关理念,于2011年8月8日在福州口岸率先试行出口货物通关单无纸化通关模式,免去企业现场交验纸质通关单的手续,实现海关-检验检疫全程通关无纸化。作为总署第一个正式批准通关单无纸化试点海关,这是福州海关支持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先行先试的又一新举措,在通关方面取得了提速、增效和减负的良好效果。截至12月,福州海关累计对5894批、4.38亿美元出口货物顺利实施通关单无纸化验放模式,为试点企业出口货物缩短通关时间1万多小时,实现“关检企”互赢。

  据海关执法评估数据显示,福州关“进/出口海运/非海运24小时放行率”等4个效能模块全部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满分标准;进口整体分类通关时间为15.35小时,较年初减少26.34%;出口整体分类通关时间为1.8小时,较年初减少23.73%。

  记者获悉,在2012年福州海关将继续组织推进分类通关改革。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扩大通关单无纸化试点企业范围,积极研究和推进外汇核销单无纸化工作;做好特殊监管区域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力度推广无纸通关、担保验放等通关便捷措施。

  同时,抓好通关效能,继续加强监控和整改力度,对制约通关效能“瓶颈”常抓不懈,不断优化通关作业流程,规范业务现场执法操作,努力提升业务现场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分类通关整体效能更上新台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