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口岸通关倾力支持福建跨越发展

时间: 2012-01-30 14:20:20 来源: 福建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驻闽口岸部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为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海关总署印发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意见,“积极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写入其中;在福建检验检疫局的推动下,国家质检总局将重点支持平潭发展列入2012年度工作计划。这是福建省口岸通关部门不断优化服务,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的成果。2011年,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驻闽口岸部门创新机制,优化服务,为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州海关把积极支持“三维”项目对接作为优化服务的突破口。围绕我省发展新能源产业目标,对福清核电、LNG等重大项目实行“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等个性化帮扶,确保项目顺利落户。同时,不断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技术指导和沟通协调,先后协助福州保税港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积极争取总署在福州关区设立原产地办公室,支持武夷山和三明陆地港建设,推动福州港江阴港区获批成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的进展。

    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全国率先试点全程无纸化通关管理模式,签发大陆首份ECFA原产地证书,率先在全国建设进口葡萄酒信息化追溯系统等。该局全年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55.55万批,货值384.90亿美元,累计为企业降费1.8亿元,获国外关税减免近3亿美元,省时35万小时。

    福州机场边检站在全国边检系统率先研发启用旅客智能通关系统,实现勤务管理智能化和港澳旅客验放自助化,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全年在警力未增加的情况下,验放出入境人员首破90万人次大关。“海峡旅游”是我省力推的品牌,边检站积极推行旅游团队“团出散进”验放模式,简化团队通关手续,全年共查验旅游团队4237个97316人次,数量达前两年查验量总和,有效推动我省旅游经济发展。

    同时,口岸通关部门全力支持平潭开放开发。

    福州海关开展平潭监管模式创新研究,主动与当地政府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澳前客滚码头规划建设,及时设立监管机构和配置监管人员,制定合理的通关监管模式,有力保障了“海峡号”客滚轮首航台湾。

    作为首家在平潭设立机构并进驻的中央直属单位,福建检验检疫局除协助平潭按国家一类口岸和国际卫生港口标准规划建设检验检疫基础设施,还积极推动国家质检总局尽快出台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意见和平潭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全岛开放、分线管理”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据悉,今年,福建省口岸通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服务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力度。福州海关表示,今年将推动海关总署和福建省再次签订合作备忘录,继续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三群”联动和“三维”对接,全力支持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北岸、武夷新区等新增长区域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林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