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力发展“贸易融资”

时间: 2012-01-13 15:42:05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议大力发展“贸易融资”,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

1月11日,中国最大的中小外贸企业服务平台深圳一达通发布最新的“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指数”显示,过去5个月,中国中小外贸企业资金压力持续上升,在去年12月份达到峰值。预计2012年,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至少增加一倍。

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议大力发展“贸易融资”,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大

该指数反映的是去年全年跟踪和监测随机抽样的2000家企业的外贸经营状况。通过动态监测2011年单月每个企业平均进出口总额和频率得出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并通过动态监测单月企业外贸信用付款比例的变化趋势得出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指数。

指数显示,前三季度企业进出口总额和频率稳步上升,但第四季度出现大幅跳水。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指数从去年8月份的97,逐月上升,到12月份达到112;平均一家中小企业每月的资金缺口达到42.8万元人民币,全年资金缺口高达450万元。

由于中国外贸企业90%以上只接受“款到发货”,实际上将资金压力转移给了海外买家;而在美国,75%的资金压力由供货商和前端的金融服务机构承担。由于中国的金融配套服务不完善,中小外贸企业缺乏相应的融资渠道。为了规避风险,多数企业拒绝信用支付。

外贸企业困境引关注

当前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也引起了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广州市政协委员陈星平委员建议大力发展“贸易融资”。

他谈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境外进口商和经销商融资难度增大,由于中小微企业也担心坏账风险,使得90%以上商户只能接受现金支付的订单,而不少海外买家只能采用信用付款来下单,由于缺乏融资渠道,不少外贸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的局面。陈星平认为,贸易融资是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扶持实体经济最有效的形式,也是检验资金流向的有效方法。大力支持银行及贸易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对相应的机构提供贴息及坏账补贴,使其加大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力度。

广州市人大代表钟华、沈永芳也提交建议案,建议鼓励和支持社会化、市场化的贸易服务机构发展,借助微观的市场化工具,通过专业的进出口服务平台,解决银行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由于缺乏融资渠道,不少外贸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的局面。

贸易融资是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扶持实体经济最有效的形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余琴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