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模式创新 助力中小企业

时间: 2012-01-16 14:12:10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苏州市近年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模式,探索建立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记苏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苏州市近年在金融业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模式,探索建立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局。苏州市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末,苏州市银行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6012亿元,比年初增加923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占同期对公贷款增量总额的87.1%。

  2008年,招商银行在苏州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具有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资格的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截至2011年10月31日,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中小企业信贷客户已占全行贷款客户的80%,贷款余额约120亿元、贷款金额占比约40%,支持中小企业近1200家。

  “2011年的信贷资源比较紧张,但是交行苏州分行的科技贷款是没有额度限制的。”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科技金融部总经理王觉民说,为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交行苏州分行还于2010年11月在苏州工业园成立苏州市第一家科技支行,这也是交通银行系统内设立的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通过建立‘银行+政府+担保+保险+创投+券商’的业务发展模式,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以优惠的利率,把有限的金融资源配置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科技产业中。”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周勤第说,这有助于营造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也有助于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新模式,克服传统金融体制短板,更好破解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融资难。

  “苏州市已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科技金融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覆盖金融机构引进、股权投资发展、科技金融服务、风险补偿等具体内容的政策支持体系。”苏州市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在接受采访时说,苏州市还建立了科技金融风险分担机制,鼓励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专门设立了科技风险补偿基金池,首期资金达1亿元,由科技部门把关锁定纳入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的科技型企业,企业贷款如发生实际损失,按风险池80%(市、县政府各40%)、银行20%,或政府40%、保险40%、银行20%的比例来进行风险共担,同时要求科技支行按基准利率放贷,政府给予补贴。

  曹福龙说,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苏州市将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打出银行信贷融资、企业债券融资、股权基金融资、企业上市融资的组合拳;并积极调整融资结构,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这主要包括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增加对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改升级项目的金融支持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