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府银行共助中小企业成长

时间: 2012-01-16 14:10:59 来源: 金陵晚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十二五”开局,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然而这个年头的开端却并不尽如人意,国际环境依然紧缩,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物流缓慢,贷款优惠利率收紧,沿海地区普现招工难……
  2011年,“十二五”开局,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然而这个年头的开端却并不尽如人意,国际环境依然紧缩,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物流缓慢,贷款优惠利率收紧,沿海地区普现招工难……原本抵抗力不足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勒紧了裤腰带,从年初开始抓住每一次小成本高回报的营销机会。春节红红火火的假日营销无疑让不少中小企业主捞住了这个年度的第一桶金。

  然而这始终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招工难和销售难的重重压力。为此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上,如何解决直接关系中小企业生存的“销售难”问题也提上议程。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提案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搜索营销,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国家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的转型,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销售难”的问题。

  2011年中小企业之动荡——

  挣扎的老板们

  关键词:“钱荒”、“跑路”

  除了在自身经营转型和销售层面的种种困境之外,借贷危机也让中小企业在这个年度里特别引人注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半年开始,山东、浙江、福建等我国东部沿海不少省份的中小企业,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钱荒”危机。

  此后,民间借贷危机及温州企业主“跑路”风开始风靡,在广东、福建、山东等地都不同程度出现,引起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1年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真可谓是多事之秋,中小企业老板跑路的同时,2011年中国股票跌得有点惨。这对于发展中的创业板而言,其“动荡“损失更是无从掂量,这个中小企业创富的资本板块因此也几度遭到各方质疑。

  2011年中小企业之蜕变——

  hold住新形势

  关键词:“国九条”“银十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日益加剧的问题,国务院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适时出台,称为新“国九条”。

  此次新“国九条”的出台给小微企业带来了较多的实质性帮助,这是毫无疑问的。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新“国九条”的政策支持下,目前各行均在以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方式,定向给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这避免了以往信贷资源不能有效落实到小微企业的局面;二是新“国九条”中,加大了对小微型企业税收的扶持力度,提高了小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这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小微企业的经营生存能力;三是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三年免征印花税、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不计商业银行存贷比等政策,也确实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型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积极性。

  中小企业的融资链引起了高层的高度重视。5月下旬,中国银监会低调在浙江展开调研,考察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和区域金融生态。中小企业解决了我国80%的就业,他们是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之本,也是民生幸福的源泉。目前,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当然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难点和重点。

  据银监会2011年6月7日消息,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对单户金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加大支持力度。

  “银十条”鼓励商业银行先行先试,并对积极开展小企业贷款的商业银行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商业银行,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