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日元多空或将平衡

时间: 2012-01-16 13:28:35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日元在2011年因祸得福,主要是因为市场避险情绪加强,使游资回流日本。随着全球游资回流日本国内的意愿减弱,预计今年日元多空力量将相对平衡。
  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叶耀庭

  日元在2011年因祸得福,主要是因为市场避险情绪加强,使游资回流日本。随着全球游资回流日本国内的意愿减弱,预计今年日元多空力量将相对平衡。

  2011年,在美元反弹的年份,非美货币大多走软,唯有日元一枝独秀。美元兑日元2011年开盘价为81.22,至4月份达到年内高点85.54,于10月份创下新的历史低点纪录75.35后,以76.92结束全年交易,全年上涨约5.3%。

  2011因祸得福

  日本在2011年面临内忧外患,但日元却取得独领非美货币风骚的成绩。

  去年3月初,日本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福岛核电厂发生严重核泄漏。日本经济由此受到重创。去年第一季度,日本GDP季增长率下降0.9%,第二季度下降0.5%,即上半年经济陷入衰退。此为日元的内忧。外患方面,全球三大知名评级机构在去年上半年均下调了日本主权债信评级。

  日元不跌反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其一,连遭地震、海啸、核泄漏,日本保险商为应付灾害赔付,加上日本出口企业为重建国内产业链,被迫抛售海外资产,回笼日元资金;

  其二,经济衰退导致日本股市全年走跌,日本机构投资者不得不抛售海外资产、抽回资金,弥补国内股市损失;

  其三,欧债危机深化、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等因素,使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投资风险加大,促使全球投资者大量结清针对日元的“利差交易”。

  总之,日元在2011年因祸得福,主要是因为市场避险情绪加强,使游资回流日本。

  此外,虽然评级机构调降了日本主权债信评级,但由于日本主权债务大部分为内债(由日本国民和机构持有),所以没有造成资金外逃。

  2012需求降温

  今年,预计全球金融市场仍将面对不少风险因素,首先是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发酵;其次是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几率仍很高,最近美联储不少官员频频表态通胀降温有利于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楼市;再次是伊朗和叙利亚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爆发。

  不过,今年对于日元的避险需求可能降温。原因是:第一,去年大量游资已回流日本,今年进一步结清日元利差交易头寸的空间将收窄;第二,日本经济去年第三季度起已恢复增长,全球经济在渡过今年上半年的相对困难期后,下半年复苏动力可能重新增强。如果美联储确实推出QE3将提振美国股市,处于低位的日本股市可能被联动反弹,即日本国内经济状况和资本市场因素引发的海外投资资金回流压力将骤降。

  由此,随着全球游资回流日本国内的意愿减弱,预计今年基本面上,日元多空力量将相对平衡。

  另外,日本当局去年8月和10月两度单独入市干预日元走强,也会在今年对日元多头产生震慑作用。

  维持区域震荡

  基本面因素的多空平衡,将使得目前有利于日元的中长期技术面因素继续支持日元兑美元在今年内保持偏强势区域的震荡整理。

  技术面上,美元兑日元月线布林轨道开始收口运行,一季度位于74.40附近的下轨将可能成为全年低点的有力支撑。震荡区域上档方面,位于78.0附近的5季度均线将构成首季的阻力。

  全年的高点可能出现在80以上、84以下的某个价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