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一轮欧债危机或来临

时间: 2012-01-16 13:26:46 来源: 中新网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全球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失去AAA评级。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全球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失去AAA评级。至此,德国、荷兰、芬兰、卢森堡成为目前欧元区仅存的4个AAA评级国家。有分析认为,这次下调评级将使此前挽救欧债危机的努力化为乌有,欧元区恐迎来巨大冲击。

  事实上,此次下调并非“突然”。两个月前,2011年11月10日,标普曾发布法国失去3A评级消息。而24小时后声明称消息是假的,因“技术错误”。现在“错误”变成了现实。如此戏剧性的变化,使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标普一直在酝酿“屠杀”欧元区,这是“蓄谋已久”的。但标普则发表声明说,此次降级是由于欧洲领导人近来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存在的系统性压力。标普认为,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对此,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巴鲁安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承认,对法国来说,评级下调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并不是“灾难性的”。而目前相对“安全”的德国,也不由得提高了警惕,牛津大学教授、德国财政部顾问克莱门斯·菲斯特说,标普降低九国评级的做法让德国丢掉AAA评级的几率增加到50%。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也表示,该决定反映了欧洲在恢复投资者信心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对于标普此次下调行为,著名经济学家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标准普尔打开了欧债危机的潘多拉魔盒,一季度是欧债危机的危险时期,巨量的主权债务到期将引发筹资潮,而信用降级将大大增加发债国家再融资的难度和阻力,9个国家信用同时降级按下了欧元区解体的按钮,新一轮危机已经来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也认为,标普选择在这个时候抛出对欧洲9国的降级决定,显示出欧债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他认为,欧债危机在今年一季度的走势将更复杂,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能就“财政契约”最终达成一致,那么目前所有的救助计划就是治标不治本,欧债危机就会继续恶化。

  而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则表示,此次标普的降级行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其影响也是双重的。他认为,“一个积极的方面就是在欧洲领导人已有意加速解决问题的当下,此次降级或可成为一种外部动力,推动欧洲当局以及欧元区各国进一步实施紧缩与促进增长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金融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