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转型 供应链金融价值凸显

时间: 2012-01-10 10:18: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进行经营战略转型过程中,纷纷将供应链金融作为转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一。作为电子供应链金融创新领军人物,招商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表示:“供应链管理已成为企业的生存支柱与利润源泉,几乎所有的企业管理者都认识到供应链管理对于企业战略举足轻重的作用。”

  商业银行进行经营战略转型过程中,纷纷将供应链金融作为转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一。作为电子供应链金融创新领军人物,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总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表示:“供应链管理已成为企业的生存支柱与利润源泉,几乎所有的企业管理者都认识到供应链管理对于企业战略举足轻重的作用。”

  核心企业通过与供应商和经销商之间的优势互补,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有效整合,从而强化成本控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产业链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对商业银行的价值在于:首先,供应链金融实现银企互利共赢,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站在产业供应链的全局和高度,向所有成员的企业进行融资安排,通过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资信捆绑来提供授信。

  中小企业加快了物流与资金流的对接与周转,进而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协同关系,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供应链金融中银行对客户的营销,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通过网点来营销,而更多的是依靠了解自身所服务企业的上下游关系来拓展业务。另一方面,银行通过面向供应链系统成员的一揽子授信,核心企业亦被“锁定”在提供服务的银行。

  其次,供应链金融能够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根据巴塞尔资本协议有关规定,贸易融资项下风险权重仅为一般信贷业务的20%。供应链金融涵盖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增长提供较大空间。

  作为“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倡导者,招行不断推出电子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2002年,招行国内首创网上国内信用证;2005年,在国内最早推出电子票据这一新型结算及融资工具,在汽车、钢铁、医药、家电等行业得到了深入的应用;2009年,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首批上线行,并成功竞得上线后的首笔业务;同年,招行创新推出网上国内保理系统,解决赊销贸易中应收账款的融资问题。

  招行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量年均增长率在40%以上,截至2011年11月,业务量达到4500多亿元,批量开发中小企业客户13000多户。而在中间业务收益方面,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贡献也很大。“2011年以来,电子供应链金融利息收入同比增长78%,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1%,在现金管理业务中收入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8%大幅提升至40%。”左创宏介绍说。

  当前,我国企业拥有的应收账款已经超过5.5万亿元,供应链融资市场潜力、创新和提升的空间都很大。整合国内供应链金融中各参与主体相关电子化信息资源,构建数据互相流转的电子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