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痛陈“融资难”

时间: 2012-01-10 17:04:59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监管部门明确表示,保证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做到“专款专用”是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时,一律不得提出贷款返存、搭售理财产品、支付无关服务费用等附加条件。

  监管部门明确表示,保证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做到“专款专用”是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时,一律不得提出贷款返存、搭售理财产品、支付无关服务费用等附加条件。

  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改革发展作出了八项重要部署,其中第一项就对小微企业表示了极大关注。会议强调金融行业要大力提升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覆盖面,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特别要加快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要求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又提出要优化信贷结构,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

“食草动物”抱怨多,贷款常吃“闭门羹”

  著名民营企业家、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1月8日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用其切身经验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中央不能光顾到国有企业,国有企业需要发展,必须扶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不然小微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剩下的都是烂摊子。国家很难做到全面发展。”
  小微企业其实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统称,是一个最近几年被日益重视起来的商业群体。小微企业相比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以及对其开展信贷业务成本收入比不匹配,信贷风险较大;同时,小微企业之间竞争激烈,淘汰率高,平均寿命5—7年。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前,让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企业,都是没办法落到实处的。为什么呢?因为银行的盈利模式和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性、高收益性、高风险性不对称。”这就是为什么我国的广大小微企业在此前一直受到忽视,生存空间不断收到挤压。
  从另一方面来看,小微企业可以不断成长、升级,从小微企业发展为中型、大型企业,目前的民营企业500强也有很多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而来。在对传统高耗能产业、房地产业主动控制的背景下,确保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有助于国家经济转型的平稳进行。
  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说,是无比严峻难熬的一年。欧美经济低迷拖累了我国出口贸易,使得外汇占款出现罕见的负增长,这与老百姓储蓄率下降的现象交相作用促成了我国市场上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银行之间的可拆借资本紧缩,惜贷情绪急剧上扬。这样一来,最终吃苦受累的是我国广大的小微企业,他们的综合实力和谈判能力都较弱,跑到银行贷款总是吃“闭门羹”,融资难题被凸显得愈发刺眼。
  浙江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们国家的经济要稳住,就是稳住民营经济,稳住民营经济就稳住了中小民营经济,中小民营经济是“食草动物”,如果没有我们这些食草动物生存,“食肉动物”的国有企业也生存不了。
  温总理提出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针,从根本上看内涵广泛。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大、成本高和交易对手缺乏监管这三个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落实。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上对于小微企业的关心和重视,犹如一阵春风,给小微企业送去了温暖。

金融产品巧创新,春来细雨润小微

  开展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可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度大的问题。连同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对于小微企业提出的几项要求,从去年开始一系列的国家政策相继出台,犹如一根链条,各个政策一环套着一环,相互作用,紧密相连,扩充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
  早在去年10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提出在金融、财税政策方面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接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在未来3年免征小型微型企业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小微企业,银监会通过种种举措引导和刺激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银监会批准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3家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共1100亿元。其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将不计入存贷比考核,从而增加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商业银行因而有较高的意愿申请发行。
  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先行者,推出小额贷款产品“商贷通”,对小微企业客户的贷款余额目前超过2400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模式,已经逐渐从过去商圈的普通金融服务向特色行业专业化服务发展,利用自身金融资源,帮助客户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新年初始,工商银行也率先发力,表示在2012年将在国内小微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全面推广名为“小额便利贷”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社会期待着更多这样的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送来“及时雨”。

后续监管一路行,小微贷款得保障

  倘若后续监管措施缺失,银行在发行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会有动力将募集的资金挪作他用。
  监管部门明确表示,保证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做到“专款专用”是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银行利用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募集的资金贷款给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钻了政策的空子,损害了小微企业的利益。为了减轻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负担,监管部门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时,一律不得提出贷款返存、搭售理财产品、支付无关服务费用等附加条件。虚拟经济的发展应该立足于实体经济,银行的盈利应该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上,实现共赢。
  当然,后续监管政策到位的同时,同时也会尊重市场规律,不会过分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尽量引导银行在政策监管的制度下实行市场化操作。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在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实体经济成长的主力大军。将小微企业金融创新的重要议题摆上桌面,是“稳中求进”发展经济的必然要求。解决好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经济发展更加坚实的目标才能渐行渐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