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以先发优势服务小企业

时间: 2012-01-10 17:03:14 来源: TOM  网友评论 0
  • 自2008年开始实施“二次转型”中,招行明确提出由大客户为主向中小企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由简单的存贷款业务向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转变的要求。
  推动小企业业务,不仅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需求,也是招商银行“二次转型”的重要内容。自2008年开始实施“二次转型”中,招行明确提出由大客户为主向中小企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由简单的存贷款业务向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转变的要求。由于在战略决策上先行一步,近几年招行已经实现了在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先发优势。

  荣获“中国最佳中小企业贷款银行”称号

  招行成立至今24年,24年来 ,在“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战略的指引下,招行通过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成功构建了国内同业领先的比较优势。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亦成绩斐然。2005年以来截至2011年9月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4500亿元,中小企业一般性贷款客户数和余额年均增长率分别达47%和44%,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达52.9%,不良率下降了6.95个百分点达1.27%。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招行两度蝉联银监会评选的“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并荣获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选的“中国最佳中小企业贷款银行”称号。

  在当前民营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招行如何继续强化自己的优势,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2011年第五届金博会上,招商银行展出了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多款创新型融资服务和产品,比如“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这是以借款人或第三方依法所拥有的土地、厂房、写字楼、商铺、住宅等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的一种融资产品,这种产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客户“盘活不动产”,方便灵活。另外,招行展位上还展出了包括自主贷、置业贷、增信贷、订单贷、担保贷、抵押贷、投连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一系列中小企业业务、产品,这些产品贴近市场,更为便捷也更富实效,可有效助力中小企业的成长。

  “点金公司理财”服务客户逾14000户

  招行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自2008年开始实施的“二次转型”中就明确提出了由大客户为主向中小企业转变、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由简单的存贷款业务向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转变的要求。由于在战略决策上先行一步,近几年招行已经实现了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先发优势。招行准确把握中小企业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与金融需求特征,大胆突破传统思维,在同业中率先对体制、产品、服务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2008年招行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准法人、准子银行模式的小企业信贷中心,成功改革中小企业信贷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成为首家利用体制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此外,招行致力于通过一系列产品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早在2006年,招行就推出了全国首个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品牌——“点金成长计划”。2010年招行再次精心策划推出了极具特色的中小企业融资新品牌——“助力贷”。该品牌下的特色融资产品,如“自主贷”、“订单贷”、“置业贷”等深受中小企业青睐。

  其中,招行“点金公司理财”业务今年迎来大发展,为国内诸多知名大型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提供了公司理财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理财产品销量达4200亿元,逼  近去年全年发行水平,服务客户数逾14000户,今年7月单月销量更是创出历年新高1090亿元。此外,在点金公司理财发展的5年时间里,招商银行公司理财没有出现一笔零收益、负收益产品。

  “千鹰展翼”计划三年内将扶持3000家企业

  今年年中,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募集的8.9亿元资金落户招商银行深圳新时代支行。这家成立时销售收入不过千万元的典型中小企业,从成立之初便得到招行的点滴扶持。在与招行长达5年的合作后,理邦精密仪器已成为一家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型医疗电子仪器设备企业,在上市关键阶段,它坚定选择与招行站在一起。

  企业对招行“情有独钟”绝不是偶然。今年以来多家拥有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型成长企业在与招行一路携手同行下,经历由弱到强的蜕变,陆续踏上资本之路,实现腾飞梦想。截至今年10月底,在招行开立IPO募资专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超过50家,占据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三成以上。这一组数据,凝聚了招行多年来对中小企业的倾注和培育。

  2010年中,针对正蓬勃兴起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招行正式启动实施了“千鹰展翼”——创新型成长企业培育计划,不仅为企业提供创新的债权融资方案,还有通过与PE和券商合作为创新型成长企业提供股权融资的服务,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创新型成长企业快速成长。通过“千鹰展翼”计划,招行将为创新型成长企业打造一个集商业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为一体的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据悉,招行“千鹰展翼”计划每年将发掘1000家具有高成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进行全方位金融扶持,未来三年内这样的企业客群将达到3000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TOM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