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中国不拒绝资本项目可兑换

时间: 2012-01-06 15:30:50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周小川在中国央行主管的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撰文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定义是可讨论的,可兑换如设标准也应是有一定灵活度的。他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意味着对外债不加管理,不等于放弃对跨境金融交易进行监测和控制。同时,在国际市场有异常波动或者本国国际收支出问题时,对资本项目中的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予以适当管制是合理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问题的提出

在2011年3月于南京召开的G20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上,与会的一些新兴市场代表提出,过去国际上的一些标准,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是后来者,所以都是发达国家说了算,我们只好跟着定。制定标准的时候,西方国家可能有自身利益,因此制定出来的标准对其自身有利。中国是有13亿人口的大国,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在这些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们该参与的要参与,不能该争取的不争取、在国际舞台上放弃发言的机会;也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没有自己的分析和见解。同时,尽管还有不少情况要考虑,但提高标准对我们自己发展是有利的,对我们金融业的健康是有利的。

不少人发言都说到了会议主题中的同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让人民币进特别提款权(SDR)?在什么条件下才可以进入SDR?这就涉及一个标准问题。同时,研讨会也提到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资本项目可兑换究竟有没有标准?大家都知道,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分类清单,共七大类40项,但没有人说要40项均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权威标准。作为最权威机构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没有对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因此,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但说法却都不一样。

IMF对于货币进入SDR的要求,用的是“可自由使用性”的提法。那么怎么才算可自由使用性呢?目前也不很明确,存在各种解释,实际上也涉及一个标准制定的问题。另外,也有一些讨论提出疑问:日元、德国马克当年在进入SDR的时候达到这个可自由使用性的标准了吗?实际上,当时日元和德国马克也还没做到资本项目完全可自由兑换。因此,这次会议上也有不少与会代表主张人民币现在就可以进入SDR,而不必先实现可兑换,而且他们也注意到中国正在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人民币加入SDR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标准

南京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的一个议题是,人民币要不要进入SDR?这涉及进入SDR的标准问题。会上有各种不同意见,几位美国代表的意见是,人民币进入SDR是早晚的事,中国也应该进一步做努力。其中一位代表提出,中国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中国汇率机制应该进一步改进,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当前来讲还要进一步升值;二是人民币应该实现可兑换;三是中国的中央银行应该具有独立性。这实际上就是提出了关于一种货币加入SDR的标准问题。当前,一种货币进入SDR尚无公认的明确标准,谁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可否成为标准,不能一家说了算,总要有讨论的余地。会上还有意见认为,在议论人民币的时候也要考虑其他国家的货币,比如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国的货币,是不是也可以进入SDR。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周小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