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高估幅度有所扩大

时间: 2012-01-10 10:12:0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在币值高估和有效汇率大幅升值的影响下,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不断下降。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的振幅为9.43%和9.44%,而模拟汇率指数的振幅仅为2.93%,显示出盯住一篮子货币在维护汇率稳定方面的显著效果。
\
\
\
\
\
\
\
\
\
\
2011年

  人民币汇率指数收于历史高位

  2011年,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呈现较大幅度的升值。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从年初的114.94和118.35上升到年末的123.00和126.75,分别上升7.01%和7.10%。模拟盯住一篮子货币名义汇率指数波动幅度较小,相对平稳,由年初的102.76降低到101.25,小幅下降1.47%。模拟指数与实际指数的差距由年初的12.18扩大为21.75,与2005年为基期的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比较,人民币高估的幅度有所扩大。在币值高估和有效汇率大幅升值的影响下,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不断下降。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的振幅为9.43%和9.44%,而模拟汇率指数的振幅仅为2.93%,显示出盯住一篮子货币在维护汇率稳定方面的显著效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11年累计升值4.84%,但如果盯住一篮子货币将会贬值2.19%。研究表明,2011年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变动呈现出一下八个基本特点:

  ● 前期缓降,中期平稳,后期急升,收于全年高点,处于历史高位

  去年1月至4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处于缓慢回落阶段;5月至7月,有效汇率有涨有跌,走势相对平稳,波动幅度较小,振幅基本在2%以内;8月上旬,人民币有效汇率快速上涨,进入9月份之后,人民币有效汇率开始较长时间、大幅度地上扬,12月份,在美元上涨的带动下,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迅速上涨,年底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达到123.00和126.75,收官于全年最高点,并且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 有效汇率前期平稳,后期波动有所加大,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波幅较小

  去年1月至7月名义汇率指数和模拟指数走势都相对平稳,波动幅度较小。进入8月以后,两个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但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的波动程度要远远高于模拟指数,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与模拟指数的方差比最高时可达25倍。这反映人民币有效汇率在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机制下将比目前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机制下更为稳定。

  ● 人民币汇率已进入均衡汇率水平区间

  2005年汇改开始的人民币持续升值使人民币升值压力逐步释放。2005年汇改至2011年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24%,对美元实际汇率升值已超过3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已达26.7%,已经进入均衡汇率水平区间。

  从汇率对贸易收支的调节作用看,均衡汇率应该是能够使其对外贸易实现基本均衡时的汇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实现贸易均衡应该将贸易差额占GDP的比重控制在4%以内。近年来中国贸易顺差的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都在下降,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进入合理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学彬 王培康 徐明东 张卫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