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沈建光: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图

时间: 2012-01-04 15:49:48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近期已有诸多迹象表明,人民币可兑换与国际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尽管官方没有对其提出明确的时间表,但中国政府促进人民币可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欧美经济动荡再次触动了中国储备资产安全问题,增加了实现这一目标的紧迫感。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近期已有诸多迹象表明,人民币可兑换与国际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尽管官方没有对其提出明确的时间表,但中国政府促进人民币可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欧美经济动荡再次触动了中国储备资产安全问题,增加了实现这一目标的紧迫感。

  但是,伴随着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讨论的日趋白热化,人民币国际化的真正含义却莫衷一是。本文主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必要性以及路径做一探讨。

  国际化的含义

  人民币国际化包含两个核心含义:人民币要逐渐实现基本可兑换;在此基础上,人民币在市场选择中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从更具体操作层面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必须推动中国经济在制度和市场建设方面的四个步骤,包括资本项目开放、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利率市场化以及更有弹性的汇率浮动机制。

  其中,逐步开放资本项目管制关乎人民币从贸易流通货币向投资货币乃至储备货币转型。人民币离岸中心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而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互动将有效丰富人民币金融产品,深化国内金融市场化步伐。

  另外,人民币国际化终究离不开利率市场化与汇率机制改革。两者作为“十二五”期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共同为国内外金融环境创造市场化的条件。当然,人民币国际化会促进汇率体制改革进程,有利于市场化汇率形成。

  国际化的必要性

  当前资本管制及不灵活的汇率、利率情况需要顺势而变,主要原因在于: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位于世界第二,出口额、外汇储备位于世界第一。然而,当前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仅仅限于少数邻近地区,与中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大不匹配。

  中国的外汇储备,特别是以美元计价资产迅速增加,截至2011年10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超过3.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美国政府为刺激国内经济,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导致美元贬值、扰乱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如若人民币可以成为国际货币,将会大大降低人民币依赖美元储备的风险。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增长方式的转变,从依赖制造业与出口作为经济增长动力转变为依赖国内需求与服务业为经济增长动力。现有的资本项目管制无疑将阻碍中国未来发展,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

  与美元联系汇率,可能会引起大量资本流入,促进国内货币供应迅速增加,破坏国内经济稳定,为央行操作增大难度。

  另外,放开资本管制,增加汇率弹性可以缓解国际社会对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并且享受铸币税收益。

  人民币可兑换路径

  在假定宏观经济环境平稳运行情况下,我们可以对未来五年人民币可兑换进程进行大致推测。

  第一,资本项目开放将明显加速。今年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无论是在证券投资(小QFII、港股ETF)还是在直接投资项目下的人民币结算,以及外债项下“内保外贷”,都有较快进展。目前在IMF定义的资本项目各分项上,中国已有65%的项目达到“开放”或“部分开放”,主要的限制仍在于证券投资流动和外债市场(特别是个人债务)上。

  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促进资本项目开放时机已成熟。预计明年对外直接投资将会有迅猛增加、QDII、QFII和RQFII将有进一步扩展;2013年,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将会实现自由化、上海有望成为在岸人民币中心;2014年,实现对内投资基本自由化、私人外债市场部分开放;到“十二五”期末,中国资本项目能实现除短期外债以外,各分项基本完成开放。

  第二,境外人民币流通也将加快。

  目前,人民币贸易结算仍是香港离岸市场的主要业务和资金来源,但我们同样对对外直接投资(ODI)的人民币结算和外国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储备的增加充满信心。同时,离岸点心债发债主体、人民币投资产品和回流渠道的逐渐丰富也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有所增加。

  预计今年香港人民币存量有望达到7000亿元,伦敦可能成为人民币欧洲的离岸中心;明年,香港人民币计价股票增速加快,伦敦人民币存款量也将有所增加;2013年,香港建立完整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欧洲人民币市场初见雏型。2014年,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纽约、台北等,有望成为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十二五”期末,人民币的海外流通将不断拓宽,人民币境外业务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第三,适时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早前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走势出现相悖现象,即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迅速滑落,人民币NDF也相应下跌,但在岸利率仍保持稳定。从近期走势来看,人民币NDF的走势受海外市场影响极大,因此波动是十分正常的。

  但这并不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转的信号。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导致部分投资者将美元作为避风港,从而导致投资者大量抛售离岸人民币。

  然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因政治、经济等各种复杂因素掺杂,目前很难改变;而离岸市场波动也不会影响央行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的进程。预计2011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值至6.25。伴随着两年渐进升值的过渡期安排,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逐渐接近均衡水平,建立真正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已经成熟。

  第四,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逐步推进。“十二五”期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利率市场化改革即将进入最后的核心阶段,即逐步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2012年,存款利率市场化将逐步开始、SHIBOR市场纵深增加;2013年,央行扩宽存贷款利率改革范围,贷款利率也将逐渐市场化。笔者预计,利率市场化将可能在2015年末实现。

  总而言之,促进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是最终目标,这需要人民币实现基本可兑换,并逐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贸易货币。整体来看,笔者对在“十二五”期末,人民币实现基本可兑换持乐观态度。预计在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资本项目实现基本可兑换的共同支持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在2020年基本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沈建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