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外贸稳步发展

时间: 2012-01-10 14:17:15 来源: 浙商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信用环境持续恶劣,中小出口企业国际贸易收汇风险加剧。由于普通商业保险费率高、服务功能单一等原因,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如何创新政府服务,帮助中小出口企业提供促进市场开拓、保障收汇安全、扩大融资渠道、风险控制前置等攻守兼备的业务保障,杭州市外经贸系统进行了积极探索。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信用环境持续恶劣,中小出口企业国际贸易收汇风险加剧。由于普通商业保险费率高、服务功能单一等原因,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如何创新政府服务,帮助中小出口企业提供促进市场开拓、保障收汇安全、扩大融资渠道、风险控制前置等攻守兼备的业务保障,杭州市外经贸系统进行了积极探索。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收汇有保障获取银行融资。三年来全市出口信保项下融资126亿元,涉及融资银行20家,有效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目前,浙江省出口信用保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杭州市出口外贸总额占全省16%,而信用保险额却占到了全省50%以上,稳居全省第一,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投保渗透率超国际平均水平

  2009年,杭州市政府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信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信保公司承诺发挥政策性保险公司优势,对杭州地区出口企业以低费率承保;杭州市出台政策,对投保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在企业外贸利润微薄情况下,有效地调动了企业投保积极性。

  2009年来,负责杭州地区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累计为近1045家出口企业保障出口231.61亿美元,是2002年至2008年七年累计总额的3.03倍;直接拉动非洲、东盟、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额90.99亿美元,占2009-2011年总承保金额的40%。

  2009年以来,累计为杭州市出口企业挽回损失(赔款+追回款)1.4亿美元,是2002年至2008年七年累计总额的1.67倍;挽救了100多家中小企业免于破产,涉及企业用工3000多人,凸显了高风险国际贸易环境下信用保障的强大保障功能。

  至2011年末,杭州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出口企业投保额/出口企业同期出口额)约为18.33%(含省级公司,则承保渗透率为23.8%),远高于国际约12%的平均渗透率。为杭州外贸“保增长促转型防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杭企青睐简易承保模式

  2010年,浙江信保推出“中小出口企业简易承保模式”,当年在建德市采用“政府推动,银行配套”的方法,新增投保企业93家,投保覆盖面达到44.27%。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270家中小企业利用简易模式投保。该模式还获得了全国信保的“创新奖”,具有“低费率、低门槛、广覆盖”的优点。

  推进杭州外贸转型升级

  针对“光伏行业”、“轮毂行业”等重点行业,出台行业承保政策,累计承保近450家高新、机电企业出口,正泰太阳能、海康威视、舒奇蒙、南都等一批相关企业业务迅速增长。

  针对品牌、龙头企业,提供个性化承保,顾问式服务,累计支持近百家家省、市级品牌企业出口,中策、中艺、新安、金固等一批品牌企业扩大了海外销售和品牌影响力。

  针对高新产业出台导向性信用保险投保政策,使信用保险从“保订单、扩份额”转为“调结构、促发展”的有效手段,加快推进了杭州外贸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杭州机电产品出口占比41%,品牌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8%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商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