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中国保险四大关键词

时间: 2012-01-10 14:19:24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十一月七日,正当坊间传出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即将有乾坤大挪移般变动的消息将近十天之后,保监会网站悄悄地将“主席”一栏换上了“项俊波”的名字。项俊波是谁?
  年度总结之——“走马换帅”

  十一月七日,正当坊间传出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领导即将有乾坤大挪移般变动的消息将近十天之后,保监会网站悄悄地将“主席”一栏换上了“项俊波”的名字。项俊波是谁?如果深谙中国金融财经新闻的人自会明了,项乃是前任的中国农业银行(2.69,0.01,0.37%)行长。从新闻通稿公布的时间来看,十月二十八日项俊波辞去农行董事长之职,自次日起便就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兼党委书记。自此,中国保监会迎来了自马永伟、吴定富之后第三位掌门人。尚福林调任银监会,郭树清履新证监会,而项俊波到任保监会,或许这即将拉开中国金融新时代的序幕?

  自到保监会上班以来,项一直在“话少说,路多走”,“走出去,广调研”,在人保和国寿调研时,特别强调了文化构建的重要;在谈及保监会定位时强调,保监会是保险业“监管机构”而非“主管单位”。

  在各大媒体统一宣告项俊波上任的新闻稿中,大多传递出两层含义:其一,中国的保险行业规模,在连年跨越式增长之后已然遇到瓶颈。其二,新任掌门项俊波从监察部到央行再到农行,“上过战场,打过硬仗”,乃一代有理想主义情怀之领袖。由此看来,保险业的未来敬可期待。

  时间久了,整个行业必须发生变革才会有质的变化。从央行到农行再到保监会,项俊波可谓是从业经历最丰富的金融家之一。但看上去并无实战经验的领导,能否做好外行管理内行的操盘手,需要时间去考验。面对“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提升保险业综合竞争能力、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等新期待,新主席和领导班子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年度总结之——“改制谜团”

  就在项俊波出任新任保监会主席的消息公布后不久,一则援引自某保险业内消息灵通人士的新闻便浮出水面。该消息称中国人寿(18.15,0.87,5.03%)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有望荣升为“副部级央企”,其组织关系及高管任命都将由中国保监会移交由中央组织部进行管理。但此消息均未经相关机构确认。直至笔者动笔写这篇文章之时,依然从公开媒介无法找到更加明确的答案。

  从中国金融业发现的必由之路来看,此种做法不无裨益。长期以来监管机构既要促进业务飞速式发展,又必须彻底进行市场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可事实上,左右互搏,相互抵消。那重重的阻力,特别是对于数字指标的崇拜,往往将最应完善的监管机制冲击的一无是处。如果监管机构只对金融行业的风险进行掌控,扮演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角色,将盈利这般的职责剥离开去,权责分明的金融市场值得所有人期待。

  但监管机构是否真的会放弃,那远比“监管”更加诱惑人的“政绩”。毕竟一些“持续发展”的数字,会让每一个掌舵者动心。另外,当上述险企现行成为最初的受益者的话,谁又能来监督他们的运作?曾经处于被监管状态的商业企业,一旦完成了终极跨越,那就彻底凌驾于其监管机构之上。当年的被监管者全部咸鱼翻身之后,曾经标榜着的市场化经营也将向着更加纯粹的垄断化方向发展。

  上面这段话说起来有点耸人听闻,但愿假设永远都只是假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雁渡寒潭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