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本周或按兵不动

时间: 2012-01-10 13:47: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中,欧洲央行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本周四,欧洲央行决策者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尽管近来欧元区经济状况始终很不“给力”,但外界普遍预测,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将选择“按兵不动”。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中,欧洲央行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本周四,欧洲央行决策者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尽管近来欧元区经济状况始终很不“给力”,但外界普遍预测,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将选择“按兵不动”。

  汤森路透上周对66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月或3月才开始将利率从当前的1%下调至0.75%的纪录新低。法巴银行首席欧元区市场分析师肯·沃切特表示:“本周会议维持利率不动是大概率事件,因为欧元区整体的经济活动数据并没有市场先前想象的那么糟。”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今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政策取向可能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进一步靠拢,而不是追随其前任特里谢。由于欧债危机的拖累,欧洲经济陷入三年来的二度衰退,有分析预计德拉吉可能很快就会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首次下调至1%以下,并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以协助银行业。去年12月,欧元区银行从欧洲央行借得3个月期资金507亿美元

  自从德拉吉去年11月上任以来,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膨胀了17%。如果经济持续不振且通缩抬头,欧洲央行甚至可能考虑采取类似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行动。去年,尚未卸任的欧洲央行掌门人特里谢更倾向调高区域内的基准利率。“特里谢时代与德拉吉时代有着很大的不同,”美银美林驻巴黎首席欧洲经济师劳伦斯·布恩表示,“如果把伯南克放在天秤的一端,特里谢放在另一端,那么德拉吉比较靠近伯南克这边。”

  也有分析师认为,去年12月欧洲物价涨速放缓,给欧洲央行留出了更多降息空间。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初步报告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从11月的3%下降至2.8%。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尼克·马修斯表示,就整个经济环境而言,目前很难发现有来自欧元区内部的明显价格压力,预计到今年一季度结束前,欧元区通胀率会比现在更接近2%。

  就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定的同一日,英国央行也将宣布其最新的利率政策。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古哈德认为,英国央行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政策,且至少今年上半年会扩大购买英国国债的规模。

  汤森路透上周发布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对英国央行购买英国国债规模的平均预期,从当前承诺的2750亿英镑上调至3500亿英镑。

  英国央行在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间实施了第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购买了2000亿英镑英国国债。去年10月该国央行实施了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在四个月内共计买入750亿英镑国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