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检验检疫局践行“十二字方针”综述

时间: 2012-01-10 14:53:0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对质检核心工作作出高度概括。

在实践中落实 在落实中升华

——上海检验检疫局践行“十二字方针”综述

田 禾 李海峰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对质检核心工作作出高度概括。上海检验检疫局(简称上海局)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为根本,结合上海城市特色和口岸工作实际,群策群力谋创新、千方百计抓落实,始终坚持把落实“十二字方针”和检验检疫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上海检验检疫事业整体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推陈出新抓质量

    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的今天,上海检验检疫人根据进出口产品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以高度的敏感度和高效的执行力,研习新技能、应对新任务,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质量工作新需要。

    去年1月1日,服装、仿真饰品等纳入新增法检商品目录。该局在抓好既有法检商品质量把关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有关技术方案。经过调查走访,该局掌握了行业发展现状、生产流程、工艺水平及上海地区相关企业的生产规模和质量管理水平。针对部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检验手段缺失、质量水平波动较大的情况,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抽样方案,保证既能有效监管,又能尽量减少企业检测成本的目的,做到“把关服务两不误”。

    由于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质量把关抓得实,新增法检商品开检后,上海局查获的数百起仿真饰品存在重金属溶出量不合格情况,其中不乏国际一线品牌。该局约见了不合格率较高的部分进口商,要求其通知国外生产商改进工艺,保证输入中国商品的质量水准。

    多管齐下保安全

    上海,陆海空口岸俱全。去年1~11月,上海局共完成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189.32万批,货值1818.61亿美元,检出不合格工业品4140批,货值4.79亿美元;出入境旅检2246.62万人次,发现传染病396人次;截获动植物疫情77090种次,截获旅客携带和邮寄禁止进境物2.97万批,均按规定实施了相应处理。并在进境集装箱空箱中首次检出舞毒蛾、在进境原木中多次发现松材线虫、截获近百吨整箱废旧衣物、成功拦截多批次夹带物超标的废五金电器,有效处置“3·11”日本大地震后放射性指标异常的入境货轮、并对来自欧洲大肠杆菌疫区的航班和人员实施强化检疫,确保上海口岸卫生、环保、安全。

    坚守安全底线,上海检验检疫人动足脑筋、主动出击,谋求借助多方力量齐抓共管。以开展“双打”工作为契机,该局利用“入境食品/化妆品电子监管系统”完备的追溯功能,联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工商和食药监管部门,对进入生产、流通环节的进口高端洋酒、网售化妆品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进行执法检查,一举查获多起涉嫌伪造产地证、标签不合格或未经检验检疫擅自使用、制售“三无”产品的案例,延伸了上海地区进口产品的“无缝监管链”。特别是经过充分调查和精心摸排,查获重达十数吨的过期进口牛羊肉和海鲜产品,并予以了监督销毁,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的不法行为、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服务为先促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服务发展是上海检验检疫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对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F1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等一系列重大赛事展会提供服务期间,该局推行“5+2”工作制、实施“一站式”服务,确保重大社会活动检验检疫工作监管有效、方便快捷。

    随着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产业聚集功能不断显现,浦江检验检疫局与大虹桥服装服饰出口创新基地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经常性的紧密联系机制,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和建立检测通用平台,全力扶持纺织服装民族品牌做大做强。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是国家重大战略。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上海局进一步扩大张江药谷进境生物材料改革试点,全力推进总部经济在沪发展壮大。2011年7月,完成对入境维修产业链的风险评估及分级,形成了较完整的检验监管思路和可行方案,助力再制造新业态驶入发展快车道。

    自海峡两岸进入ECFA时代以来,该局对涉台农产品及相关企业实施风险管理和分类管理,采取“直通放行、集中管理”措施,优先审批、快速查验、快速放行,全力支持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发展。2011年,入境台湾水产品数量同比增长高达430.04%。

    创新做法强质检

    提升内功、搞好内涵建设才能更好地履行把关与服务的职能。在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中,该局依托集中审单管理信息化平台,归并整合多个检务审单系统功能,建立了与外贸企业、港口集团信息互通的电子平台,深化无纸化操作,与海关协作扩大“一单两报”的试点,探索更加便捷的电子通关新模式,有效地提升了服务把关的内功。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该局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检验检疫文化、体育建设,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精神面貌得到了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得到激发。

    在加强业务培训方面,该局在“条块结合、定期培训”的基础上,创造性地选取检验检疫业务各个层面的内容,拍摄制作成视频教材,通过直观互动的“可视化”载体,有效避免了传统的“课堂式、传带式”教学可能存在的走样问题,进一步强化了规范作业流程在业务人员中的传承。

    2011年下半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的“三定”方案,该局对全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进行了整体优化,将有限的检验检疫人力资源推向一线、下沉基层,严把国门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符合科学发展理念的检验检疫集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田禾 李海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