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树平:将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

时间: 2012-01-06 15:38:27 来源: 山西晚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说,质检部门将把质量问题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和进出口商品作为重点,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有机产品等开展全国性综合治理。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说,质检部门将把质量问题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和进出口商品作为重点,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有机产品等开展全国性综合治理。

  据新华社电 记者5日从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国质检系统共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53.3亿元,其中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2.8万起。

  去年,全国质检系统对201个重点产品生产集聚区开展区域整治,涉及产品20大类、生产企业23716家,其中,查处汽配、手机企业违法案件3.49万起,涉案货值11.7亿元,立案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违法案件5645起。

  今年,质检系统将严厉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围绕百姓关心的食品、有机产品、农资、建材、汽配、化妆品、家电下乡产品等开展专项打假行动,同时还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实施明察暗访、挂牌督办和稽查建议书等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表示,2011年,质检总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完善进出口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全年清查出口种植养殖备案场4470家,55家严重违规出口企业被列入“黑名单”。

  支树平说,今年,质检总局将整合质量信用信息包括进出口企业质量信用信息,重点推进食品、建材、农资以及中小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加大质量失信惩戒力度。

  此外,质检总局还将拓展组织机构代码和物品编码的应用领域,加快推进质检、商务、金融、工商等部门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

  支树平表示,2012年,质检部门将选择一两个高风险食品行业,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条件,坚决淘汰一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

  对监督抽查、执法检查、口岸查验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将依法责令企业整改,督促企业落实三包、召回等规定,问题严重的要停产整顿;对不能持续满足准入备案条件、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坚决依法注销、吊销许可证。

  据介绍,2011年,全国质检系统严格实施准入制度、严格生产企业监管、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全年吊销注销食品和工业产品企业生产许可证1.5万张,依法吊销注销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426家,淘汰了40.4%的乳制品企业,撤销了3万余张3C证书,注销、撤销478家进口废物原料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