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包容性:中小企业融资捷径

时间: 2012-01-04 13:05: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领域中,包容性发展所倡导的共享、协调、和谐、公平、扶贫济弱的理念,为解决金融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矛盾,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在金融领域中,包容性发展所倡导的共享、协调、和谐、公平、扶贫济弱的理念,为解决金融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矛盾,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改善融资环境共享金融发展成果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金融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加速金融包容性,重点要通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使中小企业共享金融发展的成果,实现中小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协调发展。长期以来,大量的金融服务资源向大企业、大客户集中,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能力相对被削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中小企业社会作用的发挥。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切实转变经营观念,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另外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完善金融资源投入的激励和保障措施,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加强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构建有利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内生动力,使金融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均衡发展。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调,虽然融资渠道逐步增多,但是中小企业仍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应逐步提高直接融资在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的比重,使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应当建立完善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创新发展。目前,金融机构小额信贷服务创新不足,缺乏适合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和信贷管理制度。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要大力推进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征信体系建设,增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降低小企业金融服务成本,提高小企业融资覆盖度。

  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多元化。应允许不同所有制,不同金融市场,不同金融工具,不同金融业态在法治框架下并存发展,相辅相成。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得不到缓解的症结之一,就在于缺少专业服务于中小微型企业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如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商业银行、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要立足当地,为辖区内的中小企业服务。另外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政策,在加强有效监管,促进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给予民间更多的参与机会,从根本上适应庞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