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全球供应链管理的三大法则

时间: 2012-01-04 13:42:07 来源: 经理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供应链管理指的是关于在一个复杂的不确定的环境下,如何提供产品满足客户需求的商业问题。对于供应链本身来说,其更简洁或是更复杂,都不是问题所在。只有从整体上重新设计供应链模式,善于做减法、加法甚至乘法,才能使其更有效地运转,企业也才能更有竞争力。上升到全球供应链的层面,更是如此。
  全球供应链管理的渊源并不长。十多年前,只有有限的一些大型跨国企业在整合企业内部信息和资源时,对于供应链进行系统性思考和战略性管理。三年前,麦肯锡在全球开展供应链的调查,大多数受访者已经意识到,其企业的供应链难以实现相应的战略目标,但他们并不清楚如何加强自身的供应链管理,并应对供应链的全球趋势。现在,随着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伸开触角,这种趋势已经得到扭转。牛鞭效应、供应链联盟、协同供应链等术语已渐渐为管理者耳熟能详。

  有数据称,供应商的运营成本通常会占到销售额的55%-85%。因此,采购管理、物流配送改善及至供应链改善对提高企业利润和竞争力善莫大焉。

  减法法则

  在全球供应链上做减法,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削减成本,而是全方位地进行重塑,直到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耐克公司便是一个善于做减法的好榜样。

  去年3~7月,这家全球著名的体育用品制造商在全球范围的运动鞋和运动装交付的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10%。继关闭在华唯一自有鞋厂后,2011年初耐克表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将停止对亚洲四家运动鞋代工厂下单。此外,耐克也将终止与数家亚洲服饰代工厂的合作关系。

  为了减少成本,耐克进行全面审计,包括简化供应链和减少人员开支。关闭自有工厂和停止向多家工厂下发订单,正是设法将产品生产集中到更少的生产基地的举措。据了解,耐克可能在福建增设部分生产线,逐步把在广东、江苏等地的生产业务转向福建,并将部分生产线向东南亚国家转移。

  近年来,耐克鞋逐步向功能性、专业性转变,对工厂的技术、工艺要求也比先前提高,相应也就提高了供应商的门槛。为了缩短供应链,耐克单种款式运动鞋的销售期减少到8~9个月,较以往少了一半以上;下单也由从前的每半个月一次,变成每星期一次;鞋型的生命周期则由以往的5~6个月缩短到3个月左右。这就要求代工厂必须缩短生产流程,对供应商来说,其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发生转变,即从单纯制造企业转为服务型制造业。

  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减法,意味着企业要具备很好的流程规划能力,而这种能力的锻造并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完成的。

  加法法则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逐渐转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不断地降低其交易成本、提高利润,否则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所淘汰。于是,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中,一种新型的企业组织形式供应链联盟(Supply Chain union  s)正在蓬勃兴起,并将逐步取代企业集团和战略联盟的位置。

  现在很多企业正在从供应链联盟中获得前有未有的竞争优势:一是有相当一部分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如IBM、思科(Cisco)、戴尔(Dell)、沃尔玛等公司,通过构建灵活和有效的供应链联盟,极大地提高了经营效率,巩固或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二是众多具备“专精”特色的中小企业,通过加入供应链联盟、参与国际分工而迅速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从而在很短时间内就成长为某一领域中的“产业巨人”。

  思科是一家擅长管理全球供应链的企业,这已成为思科的一大竞争力。在专业评估供应链的研究机构AMR2011年评选的供应链全球25强榜单上,思科位列第五。AMR分析师给出的评语是,思科的供应链管理理念高瞻远瞩,执行力强,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深度合作值得称道。

  可见,只有像思科这样善于做加法,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供应链联盟,企业才能将合作伙伴的专业变成自己的专业,把合作伙伴的资源变为自己的资源,集聚各合作伙伴的优势于一身,形成整个供应链的竞争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理日报 作者:金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