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再添新招

时间: 2012-01-04 15:51:43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为配合证监会发展债券市场的最新思路,本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宗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和推动产品创新的下一个突破口,将首选高收益债券。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为配合证监会发展债券市场的最新思路,本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宗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和推动产品创新的下一个突破口,将首选高收益债券。

  所谓高收益债是指由信用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的,评级低于投资级的债券(一般为BBB级以下),此类债券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

  2011年12月29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保持紧缩方向,并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该方向不变,而银根紧缩的市场环境使国内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中小企业更是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急需创新性的融资产品进行企业的融资,而高收益债券对扩大市场容量、活跃市场交易,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收益债券的作用其实在美国早有先例。高收益债券于上世纪70年代发源于美国,后由“垃圾债券大王”米尔肯(M.Milken)在80年代首先运用于公司购并,为企业界和投资界广泛接受。高收益债券的出现曾使得上万家中小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进入主流市场,大大缓解了美国中小企业当年融资难的问题。截至2010年,美国高收益债券发行量达到2400亿美元,成为融资市场的重要产品。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融资窘境。不少中小企业为了获得资金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不惜向地下钱庄、高利贷等非法融资机构进行融资。不少中小企业地下融资的年成本超过30%、50%。如此高的利息以及其市场风险已经远高于高收益债券。美国的经验显示,1978至2007年发行的高收益债的利率平均为12.09%。

  边晓瑜表示,高收益债券一旦推出,中小企业能够利用政策放行高收益债券的机会获得融资,从而达到融资目的,维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一些需要吸纳资金且盈利情况不佳的大企业也将成为发行该债券的主体之一。

  在股市、楼市低迷的时候,我国推出高收益债券也可以算是个恰当的时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孙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政策的高压之下,我国楼市进入了挤泡沫的阶段。我国股市则跌到了2100点的惨境。我国债券市场的安全性反而比前两者高一些。而且,债券的发行是有一些担保和抵押措施的。

  “如果此时推出高收益债券,一些收益比较好,且风险比较低能有效控制的债券会十分畅销。因为现在巨量的资金都在寻找出口。”孙飞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高收益债的推出将意味着闭眼买债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投资者在购买高收益债券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投资者一定要分清高收益债券和垃圾债券的分别。现在很多人都把二者混为一谈,但二者仅是交叉的,而非等同。垃圾债券的收益非常高,但其风险控制措施也较为宽松。就像美国的次贷。消费者购买高收益债券时,一定要对发行企业进行全面的考察和分析,包括,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前景分析,债券的担保措施等。同时,由于高收益债券流动性较差,政府还需建立专门的市场,加强信息披露。”孙飞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