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养儿防老”

时间: 2012-01-04 11:4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3日表示,继发展人民币股票后,港交所将积极推动人民币利率、汇率产品,以及发展人民币商品衍生市场,进一步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增加人民币停留境外的诱因。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3日表示,继发展人民币股票后,港交所将积极推动人民币利率、汇率产品,以及发展人民币商品衍生市场,进一步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增加人民币停留境外的诱因。

  李小加3日在其新开设的网志发表“千言书”,回应外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些质疑。他认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同“养儿防老”,中国须发展具话语权的国际货币(养儿),才可稳住世界经济地位(防老)。美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正好说明这一点,尽管美国经济衰退,但在欧债危机下,美元仍是国际资本避险地,短期内也无法做到“去美元化”。因此,中国若要获得更大的政治经济话语权,必须让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体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周五召开,预期将触及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随着近日人民币汇价偏软,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质疑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和效益,更有意见认为中国汇率及资本帐还未改革前,未是时候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不过,李小加认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同“养儿”,需要长时间孕育,不能奢望短时间便见到显著回报。因此,如今不应纠缠在“应否国际化”这问题上,而是探讨“如何国际化”。

  李小加估计,人民币如要成为被广泛使用的国际投资货币,可能需要大约10年时间。如要将人民币从投资货币发展为重要储备货币,则需要更长时间。因此,过早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用抱有不切实际期望,反会阻碍其发展。他重申︰“人民币国际化的规模可以大一些或小一些,但绝不能没有;速度可以快一些或慢一些,但绝不能停下来”。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走出境外的人民币最终又是回流内地银行体系。李小加认为,这是基于境外欠缺人民币产品,无法吸引人民币停留境外,但这不代表人民币国际化没有进展。他认为,香港要成为人民币的“育儿园”,发展更多人民币产品,扶助人民币“成长”及走向国际。因此,继人民币股票后,港交所稍后将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商品衍生产品,以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李小加“千言书”重点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同“养儿防老”,发展具话语权的国际货币(养儿),才可稳住世界经济地位(防老)。正如美国,即使经济衰退,在欧债危机下,美元仍是国际资本避险地,“去美元化”非一朝一夕可发生。

  -“养儿”是漫长过程,需时间投资和发展,不能奢望一步登天或快速见效益。

  -人民币国际化可“倒逼”内地改革利率、汇率与资本项下管制。

  -如过早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用抱有不切实际期望,反会阻碍了它的发展。

  -香港可作为人民币的“育儿园”,扶助人民币“成长”及走向国际。

  -扩大离岸人民币使用范围,继股票后,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商品衍生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