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现金管理业务成中小银行争夺新阵地

时间: 2011-12-26 15:13: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后危机时代,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加强与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对企业生存的重要意义得到广泛共识。

后危机时代,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加强与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对企业生存的重要意义得到广泛共识。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现金管理业务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据统计,已有27家国内商业银行陆续开展现金管理业务,15家商业银行推出了现金管理品牌。尤其是对于业务转型有迫切需求的中小银行来说,现金管理业务已成为其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和争夺高端企业客户的新阵地。

然而,与现金管理业务高速发展相对应的,却是相关政策法规的严重滞后。业内人士指出,尽快扫清政策盲点,加快现金管理相关法规的调整和修订工作,才能促进现金管理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高效现金管理实现银企双赢

从商业银行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范围来看,现金管理业务包括以账户和供应链融资为核心的收付款交易管理,以现金资源共享和集中化控制为核心的流动性管理,以创造现金流价值为核心的投融资管理以及以保障企业营运资金安全为核心的风险管理。

应该说,现金管理业务体现了企业和银行之间对现金管理理念的结合。对企业来说,做好现金管理一是做到资金集约化管理,二是降低使用成本,提高资金效率,同时防范风险。对银行来说,现金管理不是一个单一产品,而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建立资金管理系统、初期的咨询服务等。

在银行迫切实现经营模式转型、加快发展高品质中间业务的形势下,现金管理业务以其高效的中间业务贡献度以及非标准化的特点,成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和探索专业服务的重要领域。“现金管理通过银行的技术和智力手段主动实现了脱媒,是传统银行业务的敌人,但必须欢迎它。因为,主动脱媒是银行下一步必须要做的事情。”一位股份制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如此表示。

不仅如此,发展现金管理业务也是密切银企关系、带动银行业务综合发展的需要。现金管理服务业务是商业银行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系统、网络等优势为客户提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因其具有综合性、个性化和量身定做的特点,因此一方面现金管理服务是今后银行构建自身不可模仿的竞争优势之前提,另一方面现金管理服务业务将客户的财务管理与银行的系统、网络和产品深深地交融在一起,银行通过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可增强与企业合作的粘合度,带动包括信贷业务在内的银企全面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