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林晓中:供应链金融缘何一枝独秀?

时间: 2011-12-26 10:52:4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严峻的经济形势导致了整体企业经营环境及业绩不断恶化,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商业银行都在实行信贷紧缩,但在这一背景下供应链融资却呈现出逆势而上、一枝独秀的态势。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严峻的经济形势导致了整体企业经营环境及业绩不断恶化,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商业银行都在实行信贷紧缩,但在这一背景下供应链融资却呈现出逆势而上、一枝独秀的态势。

  那么,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本质是什么?为何会在当前形势下受到商业银行和各个企业的青睐和追捧?对此,兴业银行贸易金融中心总经理林晓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林晓中看来,供应链金融事实上是在近年国内银行从事贸易融资服务时提出的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关于这个概念业界研究人员或银行从业人员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他本人比较倾向于供应链金融其实是一种针对企业的融资解决方案。

  为什么叫供应链金融?主要是银行在从事这个业务的时候,通过企业资金交易的节点进行分析,来寻找两者交易中可能提供到的一些可以帮助银行去对抗或者控制风险的要素,比如说物权、债权或商业信用等。银行必须在立足于不破坏企业之间原有交易模式的前提下来提供这样的一种服务。

  由于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了以后,各国的政府与金融部门为了救市,在过去这几年中投放的货币过多,到目前国内外的消费物价指数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为了控制CPI,国内的货币管理机构目前也是被迫实施信贷紧缩的政策,这就不可避免使得企业的资金链绷紧。

  这块业务在今年为什么受到各家银行的充分重视呢?因为在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之中,它会广泛地使用到票据和信用证等等延期支付的工具,这就使得企业在没有得到贷款的情况下也能通过银行承兑的延期支付工具来顺利地完成交易,所以受到企业的青睐,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受到信贷规模的限制,可以发放的贷款额度是十分有限的,兴业银行也不例外,但是通过承兑,票与、信用证等延期支付工具,既能够增强企业之间的互相信任,也稳定了一批客户,所以银行界空前重视供应链金融业务也是理所当然的。

  林晓中表示,兴业银行是2010年8月份开始大力地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为了推进这项业务的发展,兴业银行还制定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五年规划。在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定位是被界定为基于企业供应链采购、存货和销售等环节的交易特点,为供应链成员企业提供的多种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贸易融资产品的总和。这其实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供应链金融基于企业供应链采购、存货和销售等环节,这里面其实有两个基点,一是供应链,二是三个节点的概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