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新华演绎“大物流”

时间: 2011-12-26 11:00:21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次贷危机余火未熄,欧债危机又接踵而至。随着欧美两个重要市场经济萎靡,中国外贸出口受到冲击,海运物流行业也随之进入“严冬”。

美国次贷危机余火未熄,欧债危机又接踵而至。随着欧美两个重要市场经济萎靡,中国外贸出口受到冲击,海运物流行业也随之进入“严冬”。

尽管如此,物流业“大鳄”仍在进行前瞻性布局,蓄势聚能,谋定而动——拥有海陆空一体化物流服务能力的大新华物流集团一方面暂时战略性收缩海运业务,另一方面加大内需物流投入,积极打造“海陆空+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第三方支付”的物流综合服务体系。

一个新型的“虚实结合大物流”呈现在人们面前。

“通吃”海陆空

物流产业被誉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但是多年来,过于分散的中国物流业常常让货主感到不便,物流成本过高。为打破这一局面,海航集团突破航空公司重客轻货的传统思维,向物流全业态全面渗透。

第一步,海航集团旗下的扬子江快运在运营B737-300全货机的基础上引进了更大的机型747-400全货机,并通过与UPS、 FedEx、华航等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国内外航空货运市场。

2004年,海航集团成立扬子江物流,开始切入下游的物流配送市场。

2007年,海航集团将扬子江物流更名为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着手组建大新华物流集团。

2008年,大新华物流先后入资天津海运,并成为第一大股东,投资成立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开始进入海运业。并在原有航空物流基础上,进入了地面快递市场。

2009年3月,大新华物流集团正式在上海挂牌成立,目前注册资金高达91亿元。

从最初单一的航空货运业起步,依托母公司强有力的战略支持,经过一连串投资、并购、重组、合作,大新华物流全面覆盖海陆空,在四年之内迅速崛起。目前,大新华物流已经成为海航集团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公司总资产超过630亿元,成立之初仅13人的大新华物流目前员工已达32000余人,其集装箱船舶控制运力全球排名第30位,国内排名第4位;散货船控制运力国内排名第4位,油轮控制运力国内排名第6位;全货机机队规模14架。

“瘦身”为强体

在海运这一领域的布局,让大新华物流实现了空运和海运的优势互补,而且海运运力大、价格便宜、能载重货特种货、船期稳定的自身特点也使海运业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投资海运对于大新华来说,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由于外围环境生变,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低位震荡,油价高企,大新华物流最近作出 “壮士断腕”之举。 “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力可能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持续时间更长,而且现在是两个危机叠加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判断2012年甚至2013年航运市场仍将持续低迷,所以我们计划暂时战略性收缩海运业务”,大新华物流一位高管说。

瘦身其实是为了强体。大新华物流一再强调收缩只是权宜之计。而从大新华物流及母公司海航集团最近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可以基本判断出一旦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大新华未来在海运这一块仍将大有作为。最好的例证是海航集团近期在海内外并购市场有一些与物流直接相关的收购,最引人注目的是伦敦当地时间今年12月15日,海航集团对世界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实施了收购,这将对处于低迷期的集装箱海运业务从产业链条上进一步延伸,从而为抵御周期波动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

实与“虚”结合

海运市场低迷之际,大新华顺势发展内需物流。在大新华积极布局实体物流领域的同时,人们近来也在虚拟网络世界发现了大新华物流的活跃身影。

今年5月26日,大新华物流成为国内首批央行公示入围和首批正式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旗下上海大新华易物流网络有限公司管理北京锦绣大地农产品交易、上海昂然农产品交易中心、上海国际食品城、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广州钢铁交易中心等七大交易平台公司。这家物流业新锐还在构建电子商务平台以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并在电子商务平台植入新生支付功能实现资金划付交易及管理,通过调动集团内部公司储运配送功能,并网罗社会优秀物流、信息、金融等专业人才,来实现信息流、物流、现金流完美统一的现代综合物流商业模型。凭借大新华物流在货物运输、仓储、质物监管等方面的先天优势,易物流还将开展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至此,大新华物流业务已经涵盖了综合物流、航空快递、集装箱运输、散杂货运输、油轮运输、特种船运输、装备制造、第三方支付、大型物流交易平台。这种虚实结合、海陆空全面覆盖、信息流物流现金流一体的大物流模式,有效地节约了社会成本,更合理地配置了资源,为货主带来了高效、快捷、高附加值的“门到门”服务。同时,这种大物流模式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诸多金融机构的投资兴趣,“装备制造业这一块,我们已经完成40多亿元私募”,大新华物流高层透露。

为应对明年的复杂形势,大新华物流已有清晰的部署:将所有业务整合为三大板块:海运、速运、装备制造,统一指挥,加强管理,提升效益。 2012年元旦,整合大新华地面物流、仓储、交易市场、支付业务、虚拟物流以及快递业务的速运集团即将诞生,投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洪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唐蓓茗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