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坚持不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时间: 2011-12-23 15:09: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能否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源头在于今年9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的异动情况。9月份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2.1%。
  汇率异动折射人民币债券市场有所降温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能否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源头在于今年9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的异动情况。9月份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2.1%。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0.12%,是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出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月度下跌。据统计,在我国香港离岸市场上,包括即期和远期在内的人民币交易量日均为10亿-15亿美元,但在9月末则创下日均40亿美元纪录,显示市场出售人民币的压力较大。

  在交易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我国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第三季度40亿元的贸易结算下人民币兑换额度告罄。相比1年前因对人民币超额需求造成的清算行兑换额度爆满的情景,人民币需求减弱的事实不言自明。最新的数据也证明了这种情况。10月我国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了0.6%,为6185亿元。最近,宝钢在我国香港地区发行的36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尽管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一笔,但其向投资者支付的利率却远高于几个月前水平。另以中信泰富为例,该公司7月份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债券,利率为2.7%,比宝钢支付的利率低了近170个基点。就在今年年初,连那些没有信用评级的风险借款人,也能够通过点心债券市场融资,可见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有所降温。

  这与此前的热闹场景大相径庭。因为,自从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办法出台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可谓是缓慢起步、快速发展。目前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基本实现了自由的跨境流动,资本项下的渠道也在不断放开。10月人民币对内直接投资(FDI)管理办法颁布,11月,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的指导意见出台。2011年1-10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突破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5倍。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我国香港地区人民币存量已经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倍。今年以来,我国香港地区首只人民币IPO成功发行,债券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为此,新加坡和伦敦也纷纷积极筹备新的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各金融中心间的竞争可谓如火如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建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