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海市中行国际结算超千亿美元

时间: 2011-12-23 15:06:2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有着数十年工作经验的老职员李庆告诉记者,就拿当时上海大众汽车合资谈判来说,虽然中国银行以前只做信贷,不做投资,但为打破僵局,在总行支持下,上海分行决定参与大众投资,占股15%。中国银行的投资参股决定给德方极大鼓舞,最终促成这一国内首家汽车合资企业的顺利创建。
  就在本周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布了一条最新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该行国际结算业务量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上海首家业务量达到千亿美元的金融机构。

  诞生于1912年的中国银行即将在明年年初迎来百年华诞。打出“国际结算”的金字招牌,获准首批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全新经济形势下,中行上海分行不断务实创新,全方位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

  回顾历史,从来没有一家银行像中国银行那样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如此紧密的关系。这座城市为这家银行提供了它生存与发展的养分与机遇,这家银行也为生育它的城市历史抹上了厚重浓彩。

  从原大清银行上海分行旧址汉口路3号起步,到外滩23号中国银行大楼,再到坐落在陆家嘴金融城里的新中行大楼……事实上,作为国内唯一连续经营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早已息息相关。

  第一笔银团贷款、第一笔国外政府混合优惠转贷款、第一笔外汇远期买卖和人民币美元互换等金融创新业务推出,为吸引外资,推动上海的对外开放,在总行支持下,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创下多项业务第一,直接参与了上海最早的闵行、虹桥、漕河泾、外高桥四大开发区及上海大众汽车等合资企业的股权投资。

  有着数十年工作经验的老职员李庆告诉记者,就拿当时上海大众汽车合资谈判来说,虽然中国银行以前只做信贷,不做投资,但为打破僵局,在总行支持下,上海分行决定参与大众投资,占股15%。中国银行的投资参股决定给德方极大鼓舞,最终促成这一国内首家汽车合资企业的顺利创建。

  金融领域“深耕细作”

  面向未来,上海正在向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多元化优势,中国银行在推进上海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浦东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等领域“深耕细作”,为上海经济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本周,中行上海分行与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张江模式”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张江模式”金融服务品牌,支持张江高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据介绍,中行“张江模式”将提供贴合科技型企业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开辟专业高效的“张江绿色服务通道”,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在授信审批机制中引入张江科技专家评委,提供科学的授信方案和组合担保方式,为张江高新区内的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引擎,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中行上海分行根据企业业务发展的实际,量身定做一揽子服务方案,已陆续推出进口开证、开立人民币保函等一系列个性化产品。

  中行上海分行国际结算部的张欣园表示,该行正在推动客户、产品和渠道的转型与优化,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开始通过贸易渠道获得人民币。“应该说,作为跨境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实施有望为国内商业银行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战略空间。”面对如此庞大的跨境客户群体带来的巨大跨境金融需求,以人民币跨境结算为契机,中行上海分行将不断创新,在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持续“加码”的同时,更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