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循环套现放大融资杠杆

时间: 2011-12-26 10:47:18 来源: 新金融   网友评论 0
  • 对于那些"等钱下锅"企业来说,从银行贷款的成功率变得越来越低。于是,他们把古老的信用证融资变通了一下,运气好的话,一辈子不用再为资金发愁。只是,必然有个人要为背后的风险埋单。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对于那些"等钱下锅"企业来说,从银行贷款的成功率变得越来越低。于是,他们把古老的信用证融资变通了一下,运气好的话,一辈子不用再为资金发愁。只是,必然有个人要为背后的风险埋单。

  坐在新金融记者对面的男子长得眉清目秀,他有多个令人炫目的头衔,还有一个位于中心地段宽敞的办公室,他是那种只为有钱人服务的俱乐部的高级会员,也是各类高档餐厅的VIP客户。他有时会开着他的路虎去一个他经常光顾的咖啡厅,不为炫富,只为一杯摩卡。

  相比他的生活,他的工作要精彩得多。他有一个团队,队员分布在上海、深圳、香港及海外国家。这个团队被称为“金融掮客”,他们跟银行关系非同一般,而且与各期货交易所也非常熟,他们能买到你买不到的东西,找到你找不到的钱。陆军(上文男子)说,他们最值钱的就是人脉。

  陆军已经记不清已经做过多少单融资的生意。这是这个团队的主要工作,为客户进行信用证融资,客户需要为此支付不算便宜的劳务费。尽管如此,陆军他们的生意也很好,客户之所以愿意为此埋单,原因是这伙人能将100元信用证的融资杠杆扩大6倍、10倍、甚至百倍,倍数由你而定。也就是说,这笔钱的使用周期可以无限延续下去。

  变现操作

  其实,他们的操作模式非常简单。他们替委托客户去银行申请开立信用证,期限为3个月或半年。然后以该额度购买相应数量的铜、棕榈油等商品,然后迅速卖掉变现,这个周期越短越好,一般需要十几天的时间。有些时候,抛售时的市场价格低于或等于买入价格,只要相差不大,还是会卖掉。因为对这个变现周期而言,时间更加值钱,你变现得越早,使用资金的时间就越长。举个例子:一个半年期信用证,你从买进到卖出变现用了1个月的时间,那变现后的钱你只能再使用5个月就要如数还给银行了。如果你的变现周期只有15天,那么你的资金使用周期又多了半个月。使用周期对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更为重要。况且,尽管有时候卖出会亏一点,但这个代价相比于其他融资成本还是略低的。之后,在剩下的5个多月里,这笔资金可以用作他途,委托客户只要在5个月后(信用证还款期前)把资金还给银行就可以了。

  这不是陆军团队业务的重头戏,他们的含金量在于如何把这个杠杆放大。陆军团队不会让委托客户为5个月后的还款发愁,实际上用不了5个月,第2个月就会有一笔新的资金打到委托客户的账上,这是陆军团队以同样的方式为客户进行下一轮融资的结果。之后,是第3个融资周期、第4个、第5个……如果不间断地开立信用证、进口铜或棕榈油等商品,之后迅速变现,就相当于拥有了一笔可以“长期使用”的资金,只要使购买的商品流转维持稳定,能够保证按时还款,对委托客户来说,就相对安全。

  “中介”优势

  陆军团队可以帮助委托客户把融资规模放大,这是企业自己完成不了的。实际上陆军对客户也是有要求的,委托方必须有启动资金和足够抵押物,也就是说,客户的资质最好符合银行对开立信用证的要求。某银行信贷部人士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说,银行针对信用证贸易融资的业务一般都属于无追索权信用证,所以银行对申请企业也会有相对严格的考察,比如企业的经营情况、出单到哪个国家、给银行的回报率如何等,然后根据企业资金流转情况及资金需求核定信用证额度。

  有些时候,银行核定的信用证额度并不能满足资金的需求,租用信用证额度的办法在这个时候派上了用场,这也是陆军作为中间服务商常做的事。

  新金融记者从行业内人士采访中了解到,各公司规模及经营业绩有所不同,银行对其核定的信用证额度与资金需求经常有差距,有时候经常出现某个公司信用证额度不够用而其他公司信用证额度使用不完的情况。这些企业的“信用信息”委托者很难掌握,也就无法准确获知哪些企业有多余的额度,所以需要陆军团队的帮忙。

  据陆军介绍,一个单子(一个信用证融资周期)他们要收取近百万的劳务费,额度太小的单子他们不接。“我们的人脉也重要,要成功地完成信用证融资,不是你有钱就能做的。假如你现在有钱买铜,你买不到,人家不会卖给你。我们与国际各大矿业公司、期货公司有合作,有时候我们只是仓单交易,假如你是卖方市场,我100块钱从你那买,然后99块钱卖给你,你受益,我也完成融资。”陆军说。

  由于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钱紧”,所以陆军的生意很好。他的客户里有很多钢材贸易商和汽车配件商。一位信用证融资的委托方告诉新金融记者,有的企业融资用于生产经营,有的则用于投资。“如果有好的投资渠道,这笔钱产生的利润不仅能覆盖信用证业务涉及的费用、利息,还能获得收益。”该委托客户说。

  一位熟悉信用证业务的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这种以信用证融资为长期融资方式是非常危险的,操作方会比较被动,有时候会受到商品市场价格的影响,由于参与环节较多,一旦其中一环出现问题,都会加大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 作者:宁广靖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