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蒙牛纯牛奶含致癌物

时间: 2011-12-26 10:09:50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12月2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进行抽检结果公告,蒙牛乳业(四川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
  12月2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近期对全国液体乳产品进行抽检结果公告,蒙牛乳业(四川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黄曲霉毒素M1为致癌物,1993年被世卫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国家质检总局报告显示,本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福建、江西、山东、四川、陕西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8家企业生产的200种液体乳产品。抽查发现有2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不符合标准的规定。

  报告显示,蒙牛该批次超标的产品为该集团眉山公司2011年10月18日生产的250ml/盒包装的纯牛奶产品。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实测值为1.2g/kg,国家规定的最高值为0.5g/kg,蒙牛该批次产品超标140%。

  25日,蒙牛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蒙牛眉山工厂产品抽检的情况说明》,承认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蒙牛在该《说明》中称“在此次全国性抽检的过程中,质检部门共抽检了蒙牛集团全国各生产基地生产的25个批次的产品,其中眉山工厂的这一批次产品检测结果超标,公司立即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但是并未说明该批次产品是否已经销售至市场以及对于销售出去的产品将如何处理。

  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落成投产,设计能力为日处理鲜奶800吨,年产鲜奶18万吨。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物。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菌丝生长时产生毒素,孢子可扩散至空气中传播,在合适的条件下侵染合适的寄生体,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被黄曲霉素污染过的粮食、油及其制品中。在奶和奶制品中曾发现过黄曲霉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