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罗斯正式加入WTO 总体关税将降2.2%

时间: 2011-12-17 12:57:33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16日在日内瓦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由此画上句号。
世贸组织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
16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左)向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递交文件。
世贸组织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和与会人员起立鼓掌庆祝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16日在日内瓦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由此画上句号。

  这一横跨欧亚的重要经济体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当属2011年全球“收官”大事之一。

  世贸总干事称为历史性时刻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在俄入世协议获批准后表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是本国和国际社会双赢的好事。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俄罗斯入世对于俄本国和多边贸易机制来说都是历史性时刻。他表示,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全世界97%的贸易。俄罗斯将在协议批准后30天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根据入世协议,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12.29,0.00,0.00%)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3.2%降至10.8%,工业制成品总体关税将从9.5%降至7.3%。

  协议生效后,俄罗斯有义务立即对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出口税目执行新关税要求,另有四分之一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入世协议对俄罗斯一些产品给予较长关税保护期,其中禽肉制品保护期最长,为八年,汽车、直升机和民用航空器为七年。

  俄罗斯1993年6月正式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俄发言人表态称得偿所愿

  1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在莫斯科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俄罗斯和其合作伙伴是互利共赢的重大事件。

  卢卡舍维奇说,在18年的入世谈判中,俄罗斯克服了极大障碍,最终得偿所愿。他说,俄罗斯的入世条件符合其国家利益,将为进一步完善俄商业环境创造条件,便于吸引外国投资,并在保留对关键行业进行国家支持的基础上扩大俄罗斯出口。

  卢卡舍维奇认为,入世是俄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阶段,也将强化世贸组织的地位。他说,俄入世将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以及欧亚经济同盟框架下的一体化进程产生促进作用。

  俄罗斯终于成为世贸“局内人”

  在16日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结束了长达18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正式获准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迎来了对外经贸合作和自身经济发展的崭新起点。

  分析人士指出,俄入世不仅有助于俄罗斯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俄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助力,也将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和多边贸易机制建设创造契机。

  三因素拉长入世过程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经济体,俄罗斯的入世过程艰难漫长。从1993年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算起,历时18年。为何俄入世之路如此漫长?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信息局局长、高等经济学院教授波尔坦斯基对记者说,这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要求与俄进行双边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多,利益千差万别,导致谈判进展缓慢。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在世贸组织153个成员中,有57个成员与俄就货物贸易进行了双边谈判,另有30个成员与俄就服务贸易进行了双边谈判,远多于其他国家。围绕农业补贴、金融和保险市场开放等敏感问题,俄与谈判对象的分歧一直难以消弭。

  再次,政治因素作祟,特别是格鲁吉亚因素延缓了俄入世进程。俄格关系一直不佳,2008年俄格冲突后更是断绝了外交关系。直到今年3月,俄格才在瑞士的调解下恢复双边谈判。另外,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的变化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俄入世的掣肘。

  最后,俄白哈关税同盟近年来加快建设并已正式运转,三国曾打算集体入世,不过世贸组织没有捆绑入世的先例。俄罗斯就如何协调世贸组织和俄白哈关税同盟关系也花费了时间进行谈判,这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俄入世进程。

  除了以上原因,分析人士指出,围绕入世利弊,俄国内一直存在争论,国内利益集团的游说也对入世进程产生了影响。俄国内反对入世的力量,特别是轻工、农业、金融、保险、汽车和航空制造等行业担心入世会对本土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此外,各党派意见也不一致,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都曾表示,反对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入世谈判中过于让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