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穆怀朋:充分发挥香港离岸市场优势

时间: 2011-12-16 15:13:3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与12月13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签署相呼应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扩大至4000亿元人民币

  与12月13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签署相呼应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续签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扩大至4000亿元人民币(4900亿港元),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续期。货币互换协议的续期和扩大规模,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就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相关情况,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穆怀朋。

  记者: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穆怀朋:一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达到一定规模,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作用初步显现。2011年前8个月,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额超过了1.1万亿元人民币,是去年交易额的3倍。

  二是人民币存款迅速增长,占香港存款总额中的比重不断提升。自从2004年,香港银行开始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到2010年6月末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时,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897亿元,到2011年8月末已达6090亿元。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人民币存款占外币存款的比重,从2.6%上升到19.9%,占非美元外币存款的比重,从8.3%上升到46.3%。

  三是人民币金融产品逐步丰富,逐渐形成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2007年至2009年,只有内地银行和财政部发行了380亿元债券;2010年,发债额达到357.6亿元;2011年前9个月,共有66家企业和机构发债,发行额达到854亿元。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9月,已经有14家银行发行了129笔存款,总额为502亿元。在基金市场上,有超过40只投资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基金,发行基金的机构至少有20家。此外,还有人民币利率互换、结构性股票挂钩票据、期权等衍生产品和人民币保单。

  记者: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金融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穆怀朋: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离岸市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具有比较好的基础。香港有比较发达的银行体系。2010年,香港有193家认可机构,其中,有146家持牌银行和21家有限制牌照银行。世界上最大500家银行在香港共设了126家持牌银行和16家有限制牌照银行,具有广泛的国际贸易结算代理关系。现在香港184家参加行中,有161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基本形成了覆盖五大洲,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结算网络。

  香港有发达的货币支付结算体系。目前有港币结算系统、美元结算系统、欧元结算系统和人民币交收系统。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银行(2.93,0.07,2.45%)(香港)直接参加内地的大额支付体系,可以实现人民币资金的全额即时结算。

  此外,香港还有比较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香港的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交易总额都位于世界主要金融中心前列。这些使香港拥有一个可靠和高效的人民币金融平台,提供一站式的离岸人民币服务以满足金融机构和企业对外各种人民币支付、融资和投资的需求。

  记者:请问香港特区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促进措施?

  穆怀朋:香港特区政府和有关管理机构对于发展香港人民币业务一直非常重视,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积极向海外地区推广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以香港金融管理局为例,2011年上半年,分别在悉尼和莫斯科举办了两场海外路演,效果非常理想,在悉尼的活动吸引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要金融机构及企业超过300多位代表参与。9月中旬,金融管理局又和香港贸发局在伦敦举办了推介会,10月中旬还在西班牙举办了推介会。一般推介活动都有100至20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高层参加。金融管理局还计划明年去南美展开类似的活动。

  二是加强审慎性监管。香港金融管理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业务指引,以保障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比如规定参加行只应向其本身的客户就于兑换日期起计不超过3个月到期结算的交易提供贸易有关的人民币兑换服务;所有认可机构的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不论是长仓或短仓净额)都不得超过其人民币资产或负债(以较高者为准)的10%;规定银行流动性比率不得低于25%,流动资产包括银行库存现金、在清算行的存款和在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的托管账户存款。

  记者:如何充分发挥香港离岸市场的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济金融合作?

  穆怀朋:根据目前跨境贸易和投资结算的政策来看,香港银行可以在以下3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继续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现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域范围已经扩大至全国,政策框架完善。2011年上半年,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结算交易相等于内地人民币结算总额的80%以上,显示了香港是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主要平台。

  二是做好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2011年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商务部分别发布相关规定,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规范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了政策支持。跨境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为香港银行做大人民币贷款和债券等资产业务提供重要的条件,香港银行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新的商机。

  第三,发展人民币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也是香港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一个渠道。目前,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27家香港银行已经获得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资格,开展了相关投资业务。8月,内地宣布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参与内地证券市场投资的政策。这些措施将提升香港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效率,为金融机构开发人民币产品创造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王信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