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险十年实现历史性跨越

时间: 2011-12-16 11:26:3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既是中国入世十年,也是国内惟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成立十年。十年间,政策性出口信用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成为我国支持外经贸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
  2011年既是中国入世十年,也是国内惟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成立十年。十年间,政策性出口信用险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成为我国支持外经贸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入世赋予了中国企业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十年间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增长4.7倍。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也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投资中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急剧加大。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复苏正面临结构性调整困局,欧美债务危机仍在扩散,全球金融系统仍十分脆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货币升值压力,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全球通货膨胀水平上升,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贸易、投资的信用风险仍然较高,出口信用保险和投资保险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全面支持对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据介绍,中国信保的成立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密不可分,2001年12月18日,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七天,中国信保正式成立,这是我国政府参照WTO规则和国际惯例,加大对外经贸政策性支持力度的重大举措。信用险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但在我国起步较晚。中国信保自成立以来,结合国情,“摸着石头过河”,使信用险业务呈现超常规、跨越式增长。

  中国信保成立之初,我国信用险产品单一,只有短期出口信用险、中长期出口信用险和海外投资保险3种产品。十年间,为适应出口、投资和消费的需求变化,中国信保不断创新完善保险产品,目前已拥有由43种产品、26种承保模式组成的项目险、贸易险等业务板块,以及包括资信评估、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完整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立了与客户无缝对接的“信保通”客户服务系统。

  2009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当年5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产生的严重影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六项政策,第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险。温家宝总理多次指出,要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行之有效的政策。

  不同寻常的十年,中国信保实现了超常规快速发展。据公布,2002年-2011年(1-11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从27.5亿美元增长到2275.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0.5%(2002年-2010年),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期GDP和出口贸易的年均增长率,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信用险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1年(1-11月)的11.2%,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承保业务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在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有力推动下,2009年-2011年11月,中国信保共实现承保金额5405.7亿美元,是公司成立前七年(2002-2008)累计承保金额的3.1倍。2010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ECA)的排名均已跃升至第一位。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和支持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发展对外关系,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工具。我国加入WTO十年间,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杠杆,把国家的金融资源、信用资源与企业的制造能力、销售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我国外经贸新的竞争力,企业出口实现了由简单保守的“低档产品、现金交易”逐步向国际通行的“高档产品、信用交易”过渡,有力促进了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了我国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