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年均增长超68%

时间: 2011-12-16 10:19:10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历经十年的发展,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数据显示,2002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承保的金额只有1.6亿美元,而2011年,承保金额已达168亿美元,年均增长达68%,承保业务覆盖全球192个国家,为上海出口贸易作出有力支撑。
  历经十年的发展,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数据显示,2002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承保的金额只有1.6亿美元,而2011年,承保金额已达168亿美元,年均增长达68%,承保业务覆盖全球192个国家,为上海出口贸易作出有力支撑。

  加入WTO之后,上海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同时,风险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企业面临投资所在国可能发生的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政府违约等政治风险,海外投资保险作为我国“走出去”战略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化解了这些风险。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支持一般贸易出口的拳头产品,在防范风险、支持融资、促进出口、保障就业等方面效果显著。10年间,短期出口险累计支持上海出口385亿美元,年均增长66%,其中,支持长账赊销业务、出口到新兴市场、远期信用证等高风险业务21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65%,是2008年19亿美元的8.3倍,贸易出口的货物已有19.4%办理了短期出口保险,比2008年的2.8%提升了16.6个百分点。而短期出口险的费率与2008年下降了49%。

  上海出口信用保险还实施重点行业支持政策,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的产业政策,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确立了机电、汽车、船舶、高新技术、轻工、纺织、医药和农产品(000061)八大重点行业。2008年至2011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重点行业出口规模从12.5亿美元增加到了114.4亿美元,累计达到了257.5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09%,其中,支持高新技术出口规模从3.2亿美元增加到30.6亿美元,年均增幅达112%。

  在支持出口企业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上海出口信用保险还不断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短期出口险已累计支持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158亿美元,今年将达54亿美元,是2008年的6倍,大大增强了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信心,有力促进了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也是上海信用出口保险的重点。目前,已支持的中小企业约占公司客户总量的40.5%,比2008年的29.6%提升了10.9个百分点。在承保平台建设、承保政策制定、信息服务、理赔追偿、贸易融资等方面,采取倾向性的政策措施,创新推出中小企业综合保险等新产品,专门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使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出口信用保险还帮助上海贸易融资快速发展。2011年,上海短期出口险融资企业数和融资金融分别为160家和104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分别增长300%和362%,其中小微企业138家、获得融资72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增长了331%和372%,不仅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而且提振了企业在国企业上的接单能力。

  十年间,世界经济跌宕起伏,上海出口信用保险发挥信用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保障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稳健经营。十年间,短期出口险共向134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729万美元,,协助201家企业追回逾期账款1.2亿美元,目前仍有158个案件的1.3亿美元赔案正在处理之中。

  由于出口保险的应用,直接拉动出口达到210亿美元,平均每年可带动和保障31.5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增加税收2.1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谢卫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