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关村绘就小微企业融资路线图

时间: 2011-12-12 13:20:2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动地球。”这句阿基米德的名言从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国者”)副总裁祁燕口中说出来的时候,不必诧异。在她的眼中,金融往往就是那个支点。这个支点甚至决定一个科技企业的成败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动地球。”这句阿基米德的名言从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国者”)副总裁祁燕口中说出来的时候,不必诧异。在她的眼中,金融往往就是那个支点。这个支点甚至决定一个科技企业的成败。上周,记者跟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来到爱国者。记者发现,早在10年前,中关村就已经针对小微企业开展起融资环境的系统化布局。如今,像爱国者这样已经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这一体系的建设。

  贷款让爱国者驶入快车道

  当年收入增长50%

  2001年,已经小有名气的爱国者遇到了企业发展最为紧迫的阶段。对于一家正在迅速成长的小企业,面临着扩张发展期——急需充足资金投入宣传、研发、渠道拓展等问题,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缺口正成为这家小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提起当年的融资情形,如今已升任为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的马捷依然感慨良多。“当时银行有严格的限制,只认房产、机器设备这些实物,有这些才给放贷款。没有房子就别想贷款了。”马捷直言。

  对于像爱国者这样的科技型公司,轻资产、多专利是普遍现象。知道贷款不易,2001年以前的爱国者,一直都是谨小慎微,几乎没有从银行口袋中拿过钱。可是2001年,爱国者处于扩张的关键时期,如果资金充裕、使用得当,很快便会占领市场,赢得品牌。相反,如果资金不足,投入不到位,机会稍纵即逝,企业也就难以跃升到新的发展量级。

  一筹莫展之时,他们找到中关村管委会。当时在任的一位管委会领导,带着爱国者管理层和北京银行中关村事业部的领导,直接来到了位于中关村南大街的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担保”)。这家公司一年前刚刚建立,主要任务是为中关村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某种意义上上说,中担保的出现,给中小企业带来了融资希望。他们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最终实现贷款。由于中担保的参与,爱国者很快从北京银行拿到2000万元流动性资金贷款。由此,爱国者踏上了快速列车,当年收入就增长了50%。

  政府开始行动

  信用社会雏形开始显现

  就在爱国者获得2000万元贷款的两年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于2003年9月批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将北京市等城市作为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批复》,同意将长春市、成都市、太原市、浙江省台州市及北京市(包括通州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

  作为试点地区,中关村探索新的方式,通过成立企业信用促进会,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拉动中关村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至此,中关村有了第一家负责企业信用评级、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

  那一年,爱国者也成为最早加入该协会的企业之一。

  “信用促进会集纳了企业、政府、第三方认证机构、银行等机构的信息。”中关村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刘英告诉记者,对于新入会的企业,信用促进会将推荐经过国家批准的信用征信公司为企业“信用征信”,建立企业“信用档案”。

  对于已经入会的企业,每年都要接受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对企业的信用评级,对有信用失范行为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处罚。目前已有8家评级公司、5家征信公司成为信用促进会的指定第三方服务机构。

  相比国外,中关村信用促进会的信用征信标准更为严格。分为AAAZC、AAZC、AZC、BBBZC、BBZC、BZC、CCCZC、CCZC、CZC三等九级,其中ZC表示的是中关村。严格的评级,带来的是银行的信任和信用诚信企业较高的成功贷款率。“以前是我们帮着企业找投资商,现在是银行、投资商主动找上门让我们推荐需要融资的企业。”刘英说。

  如今,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总数近3300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晓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