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时间: 2011-12-12 13:14:01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了解比过去更深了,但是否应该现在就进去呢?一定程度上就要看这个市场的牛市到底是已经成为过去,还是仅仅再次出现了短暂的中断。

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市场的了解比过去更深了,但是否应该现在就进去呢?一定程度上就要看这个市场的牛市到底是已经成为过去,还是仅仅再次出现了短暂的中断。

大宗商品市场严重依赖中国的金属需求。世界铁矿石一半的年产量,以及多数贱金属超过三分之一的产量,都被中国消费。虽然对于中国当前经济减速将以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告终的问题,人们莫衷一是,但中国短时间内还不太可能全面拯救大宗商品市场。不过,某些具体的大宗商品成长概念不需要中国也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再次放缓, 9.1%的年化增长率虽让其他很多国家艳羡,却是中国两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阴云正在积聚。房地产投资曾是经济增长关键驱动器,但银行对这个行业的贷款已经过度,而房屋销量也在下降。对建筑业、进而对钢铁需求的担忧,引起铁矿石价格在10月份大幅下跌。

这种关联出现在整个工业金属部门,在较小程度上也出现在投机性更强的石油市场。中国政府曾经通过刺激重启需求,现在可能也会这样做,但其作用或许只是掩盖经济体越来越多的矛盾。

一些人认为政府已经无法再次实施刺激。独立矿业咨询师汉弗莱斯(David Humphreys)说,我很难想象中国能对它的经济做些什么;曾经是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然后是房地产,但现在这两个方面看起来都没有前途;我相信中国的原材料使用量将会急剧放缓。

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Dow Jones-UBS Commodity Index)从2008年6月份的峰值重挫以来,一直是上下起伏,目前倾向于向下。如果历史可以为鉴,那么大宗商品牛市行情则可维持15到20年,当前这轮周期才走完10年。普遍观点仍是市场处在长期上升的过程中,会出现周期性的调整。但如果马上出现调整,其幅度值得担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大宗商品研究全球负责人刘易斯(Michael Lewis)说,目前的事件风险非常高,多数与欧洲有关;银行去杠杆化将对贸易融资产生怎样的影响?贸易流量和流动性存在受打击的危险。

很久以来,大宗商品一直被吹捧为一种对冲产品,说它对经济变动的反应不同于其他资产。但当麻烦出现、前路不明时,投资者往往什么都抛,所以在2008年其他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大宗商品跟着下跌。黄金才是格外引人注目的例外。

由于实际利率为负,股票风险溢价很高以及新兴市场央行持续买入金银,大多数市场评论员在2012年仍然看好黄金和白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估计,明年金价将涨至每盎司2,100美元,而银价将涨至每盎司44美元。但刘易斯说,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持续买入黄金扭曲了黄金市场,金市存在泡沫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EDWARD RUSSELL-WALLING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