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产品供应链更强调协同效应

时间: 2011-12-12 13:55:3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乳业属于农产品行业,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是体现在单个农户、单个企业,更不是单个销售与生产实体所能完成的,它应该是一条综合供应链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经营报社研究院秘书长杜培枫博士

  乳业属于农产品行业,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是体现在单个农户、单个企业,更不是单个销售与生产实体所能完成的,它应该是一条综合供应链共同努力的结果。

  因此,农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必须通过系统化运作、整体化管理将供应链上每一节点的利益与整体利益相结合,以实现效益最大化。在农产品供应链中,农产品沿着农户、可选择的合作组织、加工企业、物流中心、零售商以及消费者等逻辑线路连成一体,彼此之间接受对方的服务约束,而链条上的每一方必须遵守生产、流通的统一性标准,才能将供应链效率发挥至最大。

  乳业属于生鲜类的农产品,其在市场化、集约化、产业化的构成特征中较一般的农产品要求更加严格与细致,并且呈现交叉多元的网络结构。

  生鲜农产品的生物特性决定了其在供应链管理上与其他农产品的区别,比如鲜活农产品由于产出后仍有活性物质,造成其一定时间内的易腐易损性,这就要求在物流过程中应控制温度标准、减少搬运次数、尽量缩短运输与仓储的时间;另外,对于规格化、标准化的加工和物流要求也比普通产品的物流要求更高。

  我们倡导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就是希望承担连接鲜活农产品的供应链间要有一条龙的系统服务。这样才可以促进流通与生产的分工合作,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和质量,有利于实现物流标准化,专业化运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培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