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供应链融资缓解融资难

时间: 2011-12-12 13:40: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工行于近日专门推出了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帮助不少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突然降临的订单对于浙江金华一家汽车变速箱企业而言,亦喜亦忧。喜的是业务找上门,忧的是对方要求必须在两个星期内交货,救急的周转资金如何寻找?不过,在了解了中国建设银行的“小额通”产品后,企业发现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在完成存单质押手续后,企业当天即获得建行90万元“小额通”贷款。及时到账的信贷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小额通”是一款服务于融资需求急迫的小企业的贷款业务。对于那些能够提供符合银行质押财产标准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建行可为其办理发放小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当天就可完成审批和放款工作,流程简单快捷,效率比传统产品大大提高,目前此类贷款余额已超过亿元。

  记者从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随着各行小企业信贷工作的深入开展,业务创新力度加强,针对某片区域、某个行业、某类企业甚至是某个企业的产品层出不穷,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便利程度不断提高。

  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行的各地分行在开发小企业信贷产品时,都会立足企业特点,满足个性化需求。特别是针对那些不具备通用抵质押物的特殊企业的融资需求,银行会为企业提供量身打造的产品。

  除此之外,建行还加强了与政府机构、社区管委会、专业市场等外部机构合作,批量为客户提供服务。如,“助保金”业务是基于与政府、企业三方合作,打造出依托“风险池”(即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增信)进行风险管理的有别于传统抵质押及担保贷款的新型信贷模式,目前贷款余额已超过100亿元。再如“互助通”业务,是指若干小企业自愿组成一个联合体,在联贷联保的基础上,由小企业互助公司或专业担保机构进行担保的信贷业务,目前贷款余额也已超过2亿元。

  在针对小企业的产品开发中,现代化的电子科技平台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中小企业总资产中大约60%为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动产,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潜力巨大。针对广大小微企业因下游回款慢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工行于近日专门推出了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帮助不少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据介绍,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通过与核心企业紧密合作,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向上下游转移,主要关注交易本身的物流及资金流,帮助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决了因押品不足导致的担保难题。其次,工行电子供应链融资采用“客户自助网络化操作+内部自动系统化处理”的业务模式,客户只需登陆该行的网站就可以灵活、自由地进行融资申请、上传或确认订单、提款、付款、还款、查询等操作,手续十分简便,实现了客户融资高效便捷,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特征。

  通常来说,由于风险防范以及贷款管理等方面的难度相对较大,银行在为小企业发放贷款时,都会要求一定程度的利率上浮。不过,记者从几家商业银行获悉,考虑到小企业经营和生存状况,合理的定价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必须考量的因素,即便是在今年信贷额度紧张的前提下。

  建行首席财务官曾俭华表示,小企业不是银行赚钱的“唐僧肉”,一味追求高收费。否则,就是“竭泽而渔”,就是对企业、对自身和社会不负责任。建行小企业贷款定价始终坚持在收益覆盖成本的前提下,合适定价,在保持一定收益水平的同时,避免过多增加企业融资负担,防止企业“融资贵”,平均贷款利率不到8%,大幅低于股份制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

  农行副行长郭浩达近日也表示,农行将充分考虑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承受能力和生产经营状况,合理定价,主动让利,对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杜绝各项不合理收费,对小型和微型企业免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咨询费等;免收微型企业财务顾问费;贷款时不强行推销理财、保险、基金等产品。

  尽管各行高度重视小企业业务,并不断加大对小企业资源倾斜力度,但在今年以来信贷规模持续紧张的趋势下,小企业还是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不过,随着12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的首次下降,4000亿元流动性被注入银行系统,这为面向小微企业等的信贷定向宽松提供了良好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