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11月进口原油耗资万亿 对外依存度近60%

时间: 2011-12-13 17:14: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在1月上旬召开,海关总署于12月10日公布的11月当月及前11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提供了从石油进出口“管中窥豹”看政策的依据。
  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在1月上旬召开,海关总署于12月10日公布的11月当月及前11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提供了从石油进出口“管中窥豹”看政策的依据。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进口原油2.32亿吨,同比增长6.1%,接近去年全年进口原油2.39亿吨的数量。按照去年12月进口原油数据增长9%。

  根据去年数据初步估算,今年全年进口原油将超过2.7亿吨,去年全年石油消费量4.5亿吨左右,按照年均6%的增速,今年将达到4.77亿吨,相应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升至57%左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这些数据都正常,和预测相差不多,目前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消费年均增长在6%左右,换算成石油对外依存度在2%~3%的涨幅。”

  国土资源部发布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10年达到了54.8%。

  中国能源研究会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1》则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如果按照每年石油消费量增长6%,国内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计算,石油对外依存度每年提高2%~3%,明年就将超过60%。”林伯强对记者表示。

  同时,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但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速仍将处于较快阶段,工业消费会持续增长,中国石油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由此引发的能源安全和价格支出问题将愈加突出。”林伯强称。

  随着汽车消费的普及,石油的刚性需求量和增长量也非常大。“中国每年大概卖出1800万辆小轿车,拉动石油消费量增长6%左右,这个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林伯强对记者分析。

  海关总署的数据还显示,前11个月原油进口增长6.1%的同时,资金总额大幅增长46%,达到约17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价格变动和安全是需要高层关心的,毕竟全球局势和价格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油价跌宕在今年表现得特别明显。在中东局势变化的推动下,国际油价一举突破90美元大关,并在4月重上100美元。随着利比亚局势的明朗,油价又重新跌落回基本面。随后,在叙利亚和伊朗局势不明的情况下,国际油价依然维持在高位。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甚至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每桶石油价格可能攀升到150美元。

  在不可控的外界因素影响下,“中国石油进口的安全和价格是一个迫切的问题,”林伯强说,“只能通过国内持续发展替代能源,或者限制消费量来保证石油供给。一旦国际油价涨到150美元以上,该怎么办?”

  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变得更加迫切。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还是应该引起重视,国土资源部也在不断采取措施,提高国内资源的供给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旭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