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年:中国金融开发大未来

时间: 2011-12-07 15:01:02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功入世, 成为世界三大多边国际经济组织成员之一。中国迈上新高峰又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入世前中国以改革促开放,入世后以开放促改革,入世成为中国经济充分市场化的引擎,十年的发展现实对比做出了极好的诠释和验证。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功入世, 成为世界三大多边国际经济组织成员之一。中国迈上新高峰又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入世前中国以改革促开放,入世后以开放促改革,入世成为中国经济充分市场化的引擎,十年的发展现实对比做出了极好的诠释和验证。现在,中国正在构建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法治的市场经济正成为中国制度构建的主流。回头看,十年前的金融服务入世承诺已逐步实现, 开放承诺正有力推动中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金融入世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入世就是入流

  入世,是中国加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入世本身既符合中国改革的基本目标,又是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一项基本国策。无论是回顾中国经济的过去,还是展望未来,在当今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不入世,就不入门、不入时、不入道、不入流。

  中国存在官本位与企业家本位的冲突,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冲突。入世就是把冲突公开化,特别是外部冲击透明化。入世要求我们的经济决策者不搞暗箱操作,各项决策有充分的透明度,统一行事,不能搞一政出多门。最重要的是要严格划定政府的行为边界,把中国的经济运行模式转变为市场经济的运作模式。党的十四大后,中国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间断。入世只是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将是一个长期、渐进、漫长的历史过程。

  承诺即是表达一种信息,中国入世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开放承诺表明,中国政府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市场经济的坚定承应;表明中国政府在入世后采取何种政策措施推进和引导经济发展走向;也是体现承诺的开放程度以及在金融服务贸易方面的政策选择;也是对市场经济政策倾向和政策稳定的积极表达;同时也是在承诺中把正在进行的和未来即将采取的开放进程加以固定。

  开放承诺也就是遵循约定的制度规则。中国10年前存在的制度无法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对阵。但是中国坚信融入《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框架下的贸易承诺对各成员金融体系的效率、稳定以及多元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坚信遵循整套的规则和纪律,对WTO各成员在服务贸易中采用的各项措施进行指导并能发挥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光溪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