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为何连续跌停?

时间: 2011-12-13 17:12: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1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格开盘跌0.5%,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据悉,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7元。根据央行规定,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在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按照今天的外汇牌价计算,跌停点为6.3613。
  1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价格开盘跌0.5%,连续第九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据悉,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7元。根据央行规定,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在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幅度内浮动。按照今天的外汇牌价计算,跌停点为6.3613。

  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引起社会、媒体及专业人士广泛关注。各种担忧、猜测、预测及分析连篇累牍出现于各财经媒体。连续升值多年的人民币,尚一直承受着美国政府和国会的巨大升值压力。近期忽然遭遇连续贬值,人们不仅困惑,人民币到底怎么了?

  国内普遍将目光专注于外资做空中国与撤出中国将导致国内资产价格回落(主要是房地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事实上,产生的连锁反应并不仅仅是这些,更大的担忧来自国内的金融风险。

  人民币跌停直接涉及到4万亿刺激经济的投资,以及连续三年近30万亿信贷投放所可能引发的银行信贷坏账,再加上超过13万亿的地方债危机。那么,这些是近期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的主要因素吗?事实上,不是。

  先看近期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货币变化情况,印度、俄罗斯、巴西、泰国、印尼等国货币,均由以前的升值转变为贬值。是什么原因导致新兴经济体国家资本均出现外流?

  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前景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有多大风险,让我们回顾11月末最后一天发生了什么。首先中国央行意外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年来首次下调,而且半年前还在上调。随后,美联储和另5家央行同时宣布降低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50个基点,同时达成临时性货币互换协议。这是全球“6+1”主要央行对市场风险的表态。

  市场美元流动性紧缺。美元变成稀缺货币。其背后表现的是美元重新变成唯一避险货币。

  这种措施意味着美联储、欧洲、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等六家央行成立临时性货币联盟。结果必然是“非六家”国家货币均面临贬值风险。所以,人民币连续贬值,不仅仅是国内因素。但国内的问题要远比其它国家更大,而这恰恰又是一次“危中有机”的汇改良机。

  我们还要看看美国和美联储的情况。美联储在2008年百年不遇金融危机之后,连续两次量化宽松(QE)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的美元流动性,还外加一次扭曲操作。其结果是美元流动性充斥市场,更多流向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这些国家资产价格上升和通胀问题。中国也在其中。而欧债危机导致美元不断上升,这有违美联储QE政策本意。这次美联储出手“”欧元也非其本意,但又不得不“救”。因为不“救”的结果将是,美元更快升值且会重压美国经济艰难的复苏。

  美国现在经济和未来形势又会怎么样呢?根据最近公布的美国失业率数据,完全超出市场预期降至8.6%,这是三年来最好的数据。事实上,这并不意外。金融危机发生时,就有中国的经济学家预言,美国将是最先复苏的国家。其理由是,看美国公司的破产数目,有数据显示,危机以来美国已有100家以上的银行宣布倒闭。而最近的一个案例更能说明问题,美国曼氏金融公司宣布倒闭,这家公司是美国第五大金融企业、第七大企业倒闭案,非银行公司则倒闭更多。危机本身就是一次市场“清理”过程,彰显“优胜劣汰”,或者说,“僵尸”和“半死不活”的企业都应该被市场自然淘汰。市场清理越快经济恢复也就越好。

  这样看,市场“抢”美元就不奇怪了。事实上,半年前就有学者建议国内投资者可以买进美元。

  而随着外资撤出中国及国内机构和个人“抢”美元情况,几乎可以断言,国内“抢购”美元的数量将超过外资流出数目。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的外汇应对措施是紧紧抱住美元的大腿——即挂钩美元。而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自由浮动汇率,其中印度今年的汇率波动就超过22%,俄罗斯、韩国、巴西等国汇率波动都巨大。中国这次还会去“拥抱美元”吗?答案是不会了。

  中国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有良好的经济增长基础。但中国确实需要有波动的外汇汇率。这或许是中国难得的一次汇改机会,但我们或许因求“稳”。而错失。

  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哪种稳定才是更持久的稳定?历史早就给出了答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曲子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