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为中国“巨轮”出海护航

时间: 2011-12-12 15:31:1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10年来,中国海关以WTO规则为基础,着力建设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关法制体系,为提升通关效率,增强服务和监管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服务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10年来,中国海关以WTO规则为基础,着力建设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关法制体系,为提升通关效率,增强服务和监管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增长,服务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年12月11日,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回首这10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黄金10年。10年间,中国海关积极应对入世挑战,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营造公平透明、便捷高效、健康有序的贸易环境,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10年来,中国海关见证了我国贸易规模从小到大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制造”由量变到质变的成长,见证了中国贸易从“小舢板”到“巨轮”出海的壮举。

  据海关统计,10年来我国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5096.51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2.9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21.6%,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29753.8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值,11月2日我国外贸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可以说,中国经济长足的进步,国际竞争力的大幅提高,开放型经济全面发展,加入WTO功不可没。

  改革创新让通关踏上“高速路”

  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北京航济国际物流公司的报关经理万斌将报关单递进北京海关的报关窗口,海关人员轻点鼠标,计算机中自动弹出“低风险快速放行”对话框,十几秒钟就办完了通关手续。“北京海关实施分类通关后,通关速度比以前快多了。”万斌说。

  与万斌有同样感受的企业还有很多。入世以来,中国海关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先后施行了一系列重大综合性改革。如2001年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率先实施“两水两路”快速通关改革、2002年牵头启动口岸“大通关”建设、2004年开始实施现代海关制度第二步发展战略、2006年启动区域通关改革、2009全面实施分类通关改革等,将“守法便利”理念深植于我国海关现代化建设中。同时,大力推动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开展了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及中哈、中蒙联合监管等项目。这一系列重要举措大大改善了通关环境、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10年来,海关加快风险分析系统建设,开展企业分类通关管理,注重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海关与诚信企业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企业“以诚信换效率”,推动对信得过企业的国际海关互认,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据了解,海关从2005年推出了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定期公布制度、自2008年起实施新的《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按照“守法便利、违法惩戒”原则,根据企业守法、资信、安全等情况对其设置AA、A、B、C、D五个类别,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此《办法》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守法自律和诚信经营,企业的诚信经营情况得到了明显提高。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有AA类企业1878家,A类企业24403家,B类企业465536家,C类企业896家,D类企业176家。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表示,多年来,海关着力优化海关通关监管制度,为守法企业提供更多的通关便利。一是积极推进实现通关无纸化,并开展多项改革试点。二是实施提前申报、货到验放制度,进出口企业可以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征税等手续,货物运抵后,无需查验的即可直接验放。三是开展预约通关,在非工作时间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服务。四是实施集中申报,允许经营鲜、活等特定商品企业多次进出后集中办理通关手续。五是规范和简化转关运输监管,实现了口岸海关与中西部乃至边境地区的进出口物流的大联动。六是开展“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允许企业在属地海关办理申报、征税手续,由口岸海关直接办理进出口货物的验放手续。

  “数字最有说服力,目前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改革前缩短了42.9%和15.8%。”孙毅彪表示,海关为企业提供便利的重要前提就是企业必须守法经营,企业只有守法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贸易便利化。入世10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建设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贸易环境,我国贸易总额逐年稳步增长,加之近年来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的政策引导,尽管我国关税总水平由入世之初的15.3%降至目前的9.8%,海关税收依然大幅增长,从2001年的2492.3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12518.3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助力”

  “这是目前世界上质量最好的产品。”广东永泰电子执行副总沈鸿雄拿起一条数据线说:“我们已取得专利109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10项。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海关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扶持我们顺利实现了转型。”

  像众多正在转型的来料加工企业一样,在海关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永泰电子终于实现了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据悉,今年上半年东莞2700多家来料加工企业转型为独资企业,全市新增521家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企业,新增海内外注册品牌974个。

  加工贸易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重要渠道。10年来,海关不断深化改革,努力营造便捷高效的贸易环境,为我国加工贸易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世界500强已有480家落户我国。全国从事加工贸易企业数量超过11万家,解决就业人员超过4000万,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随着我国入世后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海关积极支持调整产业结构,并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一是将加工贸易与节能减排工作有效结合,把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加工贸易列入禁限类目录,不断提高加工贸易准入门槛。二是围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进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推行了深加工结转管理系统和外发加工管理系统,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和附加值;推进了加工贸易备案审批的三方联网,简化了企业办理海关业务流程;部分放宽了企业跨关区外发加工保证金征收标准和内销产品集中申报标准;全面推广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积极支持检测维修业务试点,鼓励企业由单纯产品制造向产品服务转变。三是多层次推动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会同有关部委认定了苏州、东莞市两个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制定并下发了扶持试点城市的优惠政策;与广东省签署了《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积极支持珠三角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与有关部委推进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认定和建设工作,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经多年努力,我国加工贸易产品实现了由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到IT产品,再到生产装备的转变,产业与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加工贸易产业链不断延伸,深加工结转在加工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提升迅速,加工贸易企业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能力增强,部分企业已开始向营运中心、研发中心乃至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等方面努力,加快实现从贴牌加工到委托设计生产再到自有品牌营销的转变。

  构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墙”

  10月29日,广东某服装生产企业向蛇口海关申报出口11万套睡衣、睡裙。经过开箱查验,海关人员在这批产品上发现了“米老鼠”、“唐老鸭”等著名的迪斯尼卡通图案。今年以来,深圳海关隶属蛇口海关累计查处侵权违法货物1400万件,涉案金额约130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入世以来,中国海关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执法手段不断改进、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执法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10年间,海关根据国际贸易中的侵权违法态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次专项执法行动,有效遏制了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势头。10年来,中国海关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11.7万起,扣留侵权货物价值21.6亿元人民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尊重知识、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需要,也是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孙毅彪表示,海关于1994年实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执法队伍。近年来,中国海关每年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增长幅度都在30%左右。

  针对进出口环节侵权货物流动区域广、流通数量大、涉及环节多等特点,海关积极倡导加强各国、各地区海关之间的执法合作,以有效遏制这一跨国违法活动的泛滥。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签订了双边行政互助协议,很多都包含知识产权执法合作的内容。此外,中国海关积极寻求知识产权执法合作伙伴,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海关签署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合作文件,积极推进国际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工作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06年,全球反假冒组织授予中国海关“全球反假冒年度政府机构嘉勉奖”;2007年,世界海关组织授予中国海关“世界海关组织打击假冒和盗版特别贡献奖”;今年6月,全球反假冒组织将中国海关评为2011年“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机构奖”,中国海关是本年度全球惟一获此奖项的政府机构。

  事实证明,WTO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贸易的重要途径,可以说中国入世10年来完成了从全球贸易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令人欣喜的是,入世10年来,我国许多行业不仅没有被“巨浪”摧垮,反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世界给中国一个入世机会,而中国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无限魅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