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贸易融资迎来新机遇

时间: 2011-11-15 15:51:40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深发展也注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池融资、进口付汇理财、对公金卫士、现金管理、交易市场会员融资、订单融资、经销商建店融资、定活通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来自平安集团的资金补给也为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注入了强大的资本实力。

  10月25日,深发展拿出了今年三季度成绩单。从业绩上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对该行的负债业务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前不久,深发展董事会还通过了发行200亿金融债扶持小微企业的方案。深发展高层认为,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小企业融资政策和该行调整信贷结构的方向相吻合,尤其是深发展贸易融资下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已在小企业融资方面颇具优势。

  深发展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伟说,“截止到第三季度末,我们的贸易融资余额比去年增长了22%,贸易融资客户也有25%的增长,且不良率非常低。未来深发展将一如既往地提升客户的服务,规范销售管理,拓展小微贷款,推广交叉销售。”

  差异化服务中小企业

  在货币政策紧缩、信贷额度减少的情况下,深发展贸易融资对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深发展相关人士介绍,该行的贸易融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以专业的供应链金融,将风险考察的重点由中小企业自身实力转移到其所依托的贸易背景,实现对其资金流和物流的有效控制,化解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表面的高风险特征。

  事实上,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起步早,在同业中具备领先优势。2000年,深发展广州分行试水“供应链金融”成功,2005年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酝酿全行推广,2006年,正式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整合数十项产品服务,能够向供应链节点的任何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在贸易融资客户数量增长方面,从去年年初7000多户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户,小微业务也是今年夏天的时候建立起来。我们通过贸易金融给小微企业的业务增长已经接近了100%。” 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说。

  此外,面临同业的快速复制,深发展凭借自创的“自偿性贸易融资评级体系”,建立了绝对的“领先专家优势”,有效防御来自同业的业务复制与市场争夺,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从行业、客户、产品等方面同步推进。

  在行业覆盖上,深发展从汽车、钢铁等优势行业向食品、粮油、化肥、工程机械陆续拓展;客户数量和层次上,根据该行三季报,截止2011年9月末,该行贸易融资客户数9,517户,较年初增加1,905户,增幅25%,其中包括近6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例如宝钢、美的、东风日产等。

  同时,深发展也注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池融资、进口付汇理财、对公金卫士、现金管理、交易市场会员融资、订单融资、经销商建店融资、定活通等一系列创新产品。

  基于成熟的经营经验、完善的业务体系,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实现了多年的快速增长,2009年、2010年及2011上半年授信余额同比增幅分别为41.25%、43.12%、49.16%,截至2011年三季度,该行贸易融资余额2,136亿,较年初增加381亿,增幅22%;不良率0.20%,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在结构上,深发展国内贸易融资占比一直保持在92%以上,带动总额快速增长;而国际贸易融资占比虽低但保持较快增速,2009年、2010年及2011上半年国际贸易融资授信余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6.26%、70.71%、64.39%。2011年三季度,该行国际及离岸贸易融资较年初增幅达52%,余额达194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