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电子供应链金融助企业融资

时间: 2011-11-21 10:42:32 来源: 东南网  网友评论 0
  • 该公司在应收账款到期后向招行付款,用来归还招行对三家供应商的保理融资。目前招行电子供应链金融涵盖电子票据、网上信用证、网上保理三项业务,近期重点推广的是ECDS电子商业汇票,给企业的票据管理带来了很多好处。

  领军国内电子银行市场的招商银行,是“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积极倡导者,为供应链交易中的供应商和买家提供全面、透明、快捷的电子化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及国内保理业务解决方案,大大简化传统保理业务操作时所面临的复杂操作流程,尤其有助于优化买卖双方分处两地时的债权转让确认问题,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急需资金。

  某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正是招行电子供应链金融的受益者,这家由某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的企业注册资金2000万美元,年销售收入30亿元,授信额度3000万美元,但公司基本未动用。公司的生产原料40%来自国内,每年采购量在8亿元左右,由于采取赊销90天的结算方式,供应商普遍流动资金非常紧张,进而影响到公司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正常供应。公司希望招行解决自身供应商融资难的问题,但又不愿提供任何担保。招行客户经理为该公司设计了如下解决方案:利用公司在银行的授信额度,为供应商提供保理融资。在与公司沟通后,招行选择了三家供应商,每月各产生1200万元应收账款,应收账款余额保持在3600万,招行为三家供应商核准了3200万元保理(供应链)融资额度,三家供应商供货后将应收账款转让招行,该公司对相关应收账款进行确认,放弃争议,招行在此基础上提供保理融资。该公司在应收账款到期后向招行付款,用来归还招行对三家供应商的保理融资。由此,该公司担心的原材料和零部件能否正常供应的问题,已迎刃而解。

  目前招行电子供应链金融涵盖电子票据、网上信用证、网上保理三项业务,近期重点推广的是ECDS电子商业汇票,给企业的票据管理带来了很多好处。电子商业汇票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化,相关业务如出票、承兑、背书、质押、贴现等操作全部在网上进行,可以实现跨行、跨区域流通,实时传递,瞬间到达,大大减少了纸票遗失、损坏、假票、克隆票等带来的保管、传递、诈骗风险。同时,票据的全国性电子化流转,有助企业实现合理的票据资源区域化配置和票据交易对手的多样化选择。在票据全面管理和高效利用的前提下,企业实现全面现金管理的可行性也顺理成章地得到了提高。招行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有三大优势,一是网上企业银行的系统稳定性和操作便利性;二是内部系统的电子化程度以及内部处理流程的效率;三是行内电子票据业务积累下来的客户储备优势及内部磨合经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