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已基本平衡

时间: 2011-11-17 10:48:11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沈丹阳解释,外贸顺差不断缩小原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投资政策、消费政策、贸易政策、金融货币及外汇政策综合发挥作用。

  在16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重申,下阶段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同时,他指出,贸易顺差收窄,中美贸易已趋平衡,中国整体贸易已实现基本平衡,全年贸易顺差控制在1500亿美元左右。

  商务部昨日披露,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为950.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6%。10月当月,FDI为83.34亿美元,同比增长8.75%。

  贸易顺差主要来自美国

  在发布会上,沈丹阳再度强调,经国内外经济学家实证研究,当前人民币汇率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

  “从数据上可以发现,如果不考虑美国的因素,最近一两年,中国在整体上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已经是处于一个基本平衡的状态。”沈丹阳表示,我国跟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其中和9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贸易基本平衡,甚至我国是逆差。

  同时,沈丹阳指出,中国主要的贸易顺差来自于美国。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至今,人民币又升值了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是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

  “人民币汇率不是只适用于中美贸易关系,而是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为什么可以和近200个国家、地区贸易基本平衡,但是却跟美国的贸易存在这样巨额的顺差呢?这是很值得思考的。”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最关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二是美国对向中国的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性的、歧视性的措施。

  还将出新政促进口

  沈丹阳指出,即便是包括和美国的贸易,我国进出口基本是平衡的。“1月-10月份,贸易差额占GDP的比重只有1.4%,国际公认的所谓贸易基本平衡,就是顺差占GDP的3%以内。”

  去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约6%,俄罗斯是10%,中国只有不到3%,今年则进一步下降。“我们的对外贸易实际上已经是基本的平衡了,相信到年底这个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强。”

  沈丹阳还预计,全年新增进口达3600亿美元左右。“1月-10月顺差额仅有12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4%。按这个趋势,全年可以控制在1500亿美元左右,意味着比去年减少300亿美元左右。”

  沈丹阳解释,外贸顺差不断缩小原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投资政策、消费政策、贸易政策、金融货币及外汇政策综合发挥作用。同时,支持扩大进口的贸易促进措施发挥作用,贸易便利化措施也方便了企业。

  与此同时,我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并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除了继续从宏观政策、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等方面促进进口外,商务部还将继续促进进口商品结构的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