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出国金融”全球布局 护驾企业出海远航

时间: 2011-11-21 09:39: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入世十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银企共同“出海”的过程中,中资银行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走出去”的企业也是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的重要支撑,双方共生共荣。

  入世十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境内业务大跨步发展的同时,中国银行业将自身打造为全球企业的梦想亦渐行渐近。

  近十年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图景,从以下这组数字可见一斑。截至2010年底,中国内地对外投资累计达3172亿美元,分布在178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以来,海外投资年均增长速度近50%。2010年的对外投资达6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7%,居全球第五。

  中国企业纷纷出海的同时,中资银行亦初步形成全球化的网络覆盖。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1年6月末,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共设有97家一级境外营业性机构,收购(或参股)了16家境外机构。

  银企共同“出海”的过程中,中资银行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走出去”的企业也是中资银行在海外发展的重要支撑,双方共生共荣。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在2009年初就将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中资银行不仅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还可利用银行海外网点的经验和掌握的信息,在海外监管、税务等多方面提供咨询,为企业海外并购提供决策参考,全面参与到企业的并购和资本运作中去。”中行公司金融总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