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失衡主因

时间: 2011-11-17 10:31:13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这段时间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到现在,人民币又升值了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

  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这段时间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到现在,人民币又升值了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

  经济学家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汇率问题,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最关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二是美国对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采取限制性、歧视性的措施。

  11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目前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外贸顺差规模不断缩小,前10月我国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只有1.4%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顺差规模不断缩小,1—10月顺差额仅有12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4%。

  “按这个趋势,全年大概可以控制在1500亿美元左右,意味着比去年减少300亿美元左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进出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去年将近3万亿美元,今年可能增加到3.6万亿至3.7万亿美元。这说明“促平衡”措施取得积极成效。预计全年新增进口达3600亿美元左右,这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带动因素。

  国际公认的“贸易基本平衡”,是指顺差占GDP3%以内,而今年前10月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只有1.4%。“很多人不知道,以为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全世界最大的,这是错误的。”沈丹阳说,据2010年数据,德国贸易顺差2000多亿美元,我们只有1800多亿美元。德国贸易顺差约占GDP的6%,俄罗斯是10%,中国只有不到3%,中国的对外贸易实际上已经基本平衡,到年底这个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强。

  沈丹阳认为,中国外贸顺差不断缩小,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投资政策、消费政策、贸易政策、金融货币及外汇政策综合发挥作用;二是支持扩大进口的贸易促进措施发挥作用,比如,5年前第100届广交会由“出口商品交易会”转变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我们采取了很多类似的进口促进措施;三是贸易便利化措施方便了企业。海关、质检等相关部门积极减少有关环节和费用,便利了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进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崔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