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流通业发展十大趋势

时间: 2011-11-17 11:06: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有多达20余万家的钢贸企业,从事销售、加工、配送、仓储等多个领域,产业集中度低,整体状况“散、乱、差”。发展现代物流,实现产业升级,在现阶段,主要是积极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加快实现钢铁流通由传统流通业向现代流通业的转型。

  目前,我国有多达20余万家的钢贸企业,从事销售、加工、配送、仓储等多个领域,产业集中度低,整体状况“散、乱、差”。这一市场现状决定了钢贸商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传统赚取差价的经营模式已经渐行渐远了。时下,对于钢贸企业来说,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钢铁贸易商大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畅谈了中国钢铁流通业态未来发展的十大趋势,值得钢贸商思考和借鉴。

  一、渠道扁平化

  过去的钢材流通从钢厂到终端用户经常需要经过3~5个流通环节,流通速度慢,物流效率低。随着流通竞争的加剧,流通环节利润持续摊薄,低效、冗长链条必将缩短,渠道被显著压扁,钢厂直供和一级经销商直销比例将明显提高,流通效率由此逐步集约。

  二、贸易服务化

  过去钢材流通主要通过简单买进卖出的贸易活动,利用信息不对称交易,利用资源优势挣价差,几乎没有增值服务的含量。随着钢铁流通现代化的发展,钢铁流通的核心功能和赢利模式是流通增值服务,比如剪切加工、物流配送、物流金融等。从简单的批零贸易向服务型贸易转型是钢材流通的大趋势。要加快推进钢厂与流通企业之间的合作,改变“买断式代理”为“佣金式代理”,促使钢铁物流企业由单纯的贸易商变为服务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供加工配送服务,赢得自己的市场地位。

  三、贸易金融化

  首先,过去钢材是一种功能性材料实物,但随着期货、电子远期交易等交易模式的出现和盛行,现在钢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作为投资品进行投资、储值、套期保值、套利,钢材的金融属性在不断增强并放大,影响钢材价格的因素日益复杂,而金融属性的因素逐渐成为重要影响,甚至有可能是决定性的因素。其次,随着融通仓、海陆仓、保兑仓等金融衍生品在钢材流通中的应用,钢材流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日益密不可分,钢材流通的形式也越来越“金融化”。再其次,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深入解决产业链融资难题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钢铁金色链”网络,推进“商银网络”、“1+N保理”、“未来货权网络”等重点网络产品,同时研发“市商银网络”模式,以进一步延伸钢铁行业金融服务深度。

  四、贸易电子化

  电子商务的兴起以及在钢材流通中的加速普及应用,物流、支付等配套服务的完善,钢材电子商务已经渐成气候,钢材交易更多通过虚拟的电子交易市场或商务网站完成。随着贸易的电子化,钢铁的物流和商流可以相对分离,有利于企业通过更有效的方式实现集约物流,而商流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实现快速流转,提高流通资金效率。

  五、服务集成化

  随着钢铁流通各种增值服务的出现,必将出现集成的、一体化的贸易服务商,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并逐渐升级为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集成服务的显著特点是以钢铁物流园区为载体和中枢进行区域覆盖。在钢铁物流园区里,集成了金融、仓储、加工、配送、电子交易等服务,实现服务的集成。物流园区的投资主体可以是钢铁企业、物流企业、商业地产投资企业以及用户企业,或者他们之中的联合投资。今后钢铁流通企业的功能,应进一步定位在“为钢铁用户提供全方位用钢服务”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