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华尔街日报:向人民币时代迈进

时间: 2011-11-16 11:37:11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头顶世界货币的光环,但随着人民币的崛起,美元的霸主地位可能会受到侵蚀。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允许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中国政府实现目前最紧迫的两大重任,即控制通货膨胀和提高中产阶级购买力。
  尽管头顶世界货币的光环,但随着人民币的崛起,美元的霸主地位可能会受到侵蚀。虽说美元暂时无忧,但倘若假以十年的光景,人民币完全可能向美元和欧元看齐,跻身世界储备货币之列。

  在美元贬值及欧元深陷危机之际,中国正抓紧时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鉴于人民币目前仍处于中国政府严格管制之下,人民币兑其他主要货币也尚未实现自由兑换,要想实现国际化的目标,中国还面临严峻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已加快实施推进人民币在中国大陆以外流通的宏伟计划,希望贸易伙伴能够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拓展人民币债务市场的规模。一年来,麦当劳(McDonald"s, MCD)、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CAT)及荷兰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UN)等企业已先后在香港发售人民币计价债务。这还只是个开始。

  如果一切顺利,人民币有望最早于2015年跻身世界储备货币之列。鉴于人民币自由兑换所面临的政治及经济压力,这一时间表似乎有些紧迫。更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人民币将在2020年前后成为美元和欧元之外的另一种储备货币。2020年也是中国政府为上海设立的期限,希望届时上海能成为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的又一个全球金融中心。

  但一切都还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工作节奏。除非中国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严格管制并允许资本自由跨境流动,人民币很难成为可以信赖的储备货币。不过就短期而言,如果“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由出口依赖型转向内需和服务业驱动型的构想无法顺利实施,中国也不具备推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条件。考虑到制造业在中国经济中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削弱制造业竞争力。

  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对实现中国政府的宏伟蓝图不无裨益。

  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30%。但大部分策略师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低估了30%。这也就意味着,1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超过20美分,而不是上周五的15.75美分。

  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并允许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中国政府实现目前最紧迫的两大重任,即控制通货膨胀和提高中产阶级购买力。

  就很大程度而言,人民币似乎没有跟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四,人口居于世界首位,目前已达到13.4亿人。中国的贸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从1990年的3,900亿美元激增至5.9万亿美元,预计2025-203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但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却一直未成气候。人民币的境外流通规模与美元无法相提并论。

  中国也在谋求变革。今年夏天,中国的官方外汇储备已超过3.2万亿美元。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估计,到2015年,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可能会占到公共部门总持有量的三分之一。事实上,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对于国内货币供应量的比例是美国的10倍多。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估计,中国央行无需扩充外汇储备也可以轻松增发10倍的人民币。

  作为世界最大债权国,中国对美国肆无忌惮举债、乃至今夏险些因为债务上限谈判僵局陷入违约的做法愈加不满。因此,中国开始不断在公开场合宣传将人民币打造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宏伟计划也就不足为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数次表示,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过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