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

时间: 2011-11-17 11:00:1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个民族的血脉、一个国家的灵魂,文化必然与其政治、经济制度等构成的社会发展道路一脉相承。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保险市场的发展步伐也明显加速。实际上,早在2006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就为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夜宴》提供了量体裁衣的“出口信用保险+担保”的支持,该片也成为首度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而在海外发行的第一项中国文化产品。

  作为一个民族的血脉、一个国家的灵魂,文化必然与其政治、经济制度等构成的社会发展道路一脉相承。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坚持不懈地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加大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不仅是推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也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

  寻找“着力点”

  一份来自文化部的报告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近10年取得了质的飞跃,艺术品市场交易完成了从数十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跨越,仅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就达到1694亿元,其中艺术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的交易总额为989亿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首次超越英国上升至全球第二位。然而,就在我国文化市场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艺术经纪和艺术投资基金在经营理念及运营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的同时,体现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金融保障水平的艺术品保险市场发展却明显滞后,在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中,90%以上的艺术品都没有保险保障。

  “国际经验表明,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投融资,而投融资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风险管理。”据保险专家介绍,文化产业繁荣的背后通常都有一个良好的支持风险管理和专业化的保险机制以及一个基于风险管理和保险的投融资平台,并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机制。“一个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保险服务,而这种保险服务更多地体现为专业化和金融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在文化产业相对发达的国家,投资任何一个文化产业项目都是保险先行,许多保险公司都针对展览、影视制作、艺术品交易等文化项目设计了专门的险种,有的保险公司甚至精细到为特定的文化艺术品专门设计保险产品。”

  正是由于文化产业的风险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因而常规的保险产品和服务难以满足需求,这就需要有专门的产品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来服务这一市场领域。在这一方面,我国的文化产业和保险业显然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有效管理并降低风险,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稳定企业、投资者和从业人员的预期,不仅是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更是保险业对接文化产业市场、培育和拓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的着力点所在。

  “牛刀”小试

  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则再次强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就意味着,未来5年内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会不断强化,产业规模将继续扩大,而产业发展增速也将加快。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保险市场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保险业要大力创新和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保险产品,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通过提供风险保障、咨询服务、投资融资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据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监会联合相关部门已先后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确定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试点,开展文化产业保险服务,并推出了11个试点险种。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保险市场的发展步伐也明显加速。今年6月,太平洋保险成功承保了影片《全球热恋》拍摄制作的一揽子保险,保险责任包括演职员中断参演、拍摄使用的相关财产损坏以及第三方损害赔偿等。太平洋保险产品开发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已有的财产险、责任险、人身险等现有财产保险产品,努力开发出适合文化企业特点和文化产业需要的保险产品,不断满足文化产业的保险需求。7月28日,人保财险所属的北京市分公司商务中心区营业部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保险协议,为中诚信托旗下拥有和保管的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保障,涵盖艺术品因盗窃、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风险导致的损失风险,确保该艺术品收藏与买卖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额高达1.2亿元。

  实际上,早在2006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就为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夜宴》提供了量体裁衣的“出口信用保险+担保”的支持,该片也成为首度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而在海外发行的第一项中国文化产品。在该项目中,中国信保发挥了在海外资信调查、收汇风险补偿的优势,为该片的海外销售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帮助其在事前、事中、事后评估及分析风险,并承担收汇损失保险责任,支持其采用更灵活的方式开展海外发行,提高发行收益。此外,在保险的基础上,中国信保还对该片的拍摄资金需求给予了担保支持。

  路途仍长

  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与增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而发展文化产业则需要各界包括保险的大力支持。

  “近两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保险发展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效,但由于这一产业的风险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加上我国保险业涉足文化产业保险时间不长,目前文化产业保险专业性较弱,远远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业内专家表示,受到多种因素制约,我国保险业依旧缺乏对文化产业进行行业性的、全程的、多环节的支持。“总体来看,我国保险业在整个文化产业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明显不够。”

  据了解,在我国的文化产业当中,中小企业的比例达到90%以上,通常都存在缺乏资金支持、竞争过于激烈、风险规避能力弱、可抵押物品少、人员流动频繁、行业操作不规范透明等问题,而这也使得保险公司在为这些公司提供保险保障时顾虑重重。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文化产业中有着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它们成长性较好但抗风险能力较差,艺术品市场也存在专业门槛高、价值巨大、风险集中、估值困难等技术壁垒,“因此保险公司不仅要积累经验,为文化企业量身定制一些险种,提供专业化和金融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提高这些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做大提供基础性保障,同时还需要时间积累足够的经验数据来支撑文化产业专属的保险产品。”

  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强行业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大业务创新能力,我国保险业将积极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机制,真正提高保险服务在文化产业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保险业还需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为文化企业制订一揽子保险计划、提供‘一站式’服务。要把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拓展业务范围、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努力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