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沈建光:中国如何抓住危中之机?

时间: 2011-11-21 16:51:27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称,欧债危机的基本面正在转好,两位领导人上台或将成为化解欧债危机的重要转折点。笔者认为,债务国通过政新政府上台提高政府政策决策力,是政治风险提前爆发,或为化解欧债危机的重要转折点。

 

  编者按: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称,欧债危机的基本面正在转好,两位领导人上台或将成为化解欧债危机的重要转折点。对于欧洲的事情,还需要欧洲内部自身去解决,中国实属爱莫能助。此时抓住危中之机,保持中国内需强劲增长,加快结构性改革,或许是中国最需要做的事情。

  近期来自欧洲的负面消息仍然不断,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不断攀高;欧洲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抛售,市场投资者开始担心欧债向周边国家如奥地利、荷兰、芬兰和法国蔓延。笔者认为,投资者的抛售行为是在不断的试探欧央行的底线,倒逼欧央行加大购买力度。如果德国放弃强硬立场,欧央行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稳定危机提供保障。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正在加大。

  欧洲债务危机的最深层次的矛盾来自政治方面。因此,更为理性的来看,意大利、希腊成立联合政府,并均选取备受尊重的技术官僚作为新的领导人,对于减少未来实施减缩措施、应对欧债危机中可能存在的政治不确定因素、促进债务国经济恢复,具有积极意义。笔者认为,欧债危机的基本面正在转好,两位领导人上台或将成为化解欧债危机的重要转折点。

  欧债危机基本面正在转好

  稳定和受信任的政府是化解欧债危机的前提。希腊方面,虽然10月末,欧盟峰会同意对希腊债务减记50%,并增加欧洲救助希腊的资金。但希腊百姓一直便反对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方案,罢工、抗议、甚至肢体冲突屡屡发生。

  此时的希腊出现了制度失灵,选民能够认识到退出欧元区所面临的严重后果,但仍存有侥幸心理,希望无需经历“苦尽”,便可获得“甘来”。如此来看,希腊能够成立联合政府,由备受尊敬的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就任新总理,帮助希腊落实削减开支方案,对于未来稳定希腊经济,减少减缩措施执行中的不确定的政治因素是个利好。目前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已经赢得了信任投票后,希腊的政治局势正在走向稳定。

  意大利政治层面同样出现利好消息。12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著名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马里奥?蒙蒂出任新总理。两位领导人相比,相形见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一直绯闻不断,官司缠身,自身声望不断降低。而马里奥?蒙蒂则是一位技术官僚,他的出任,在改变贝卢斯科尼时期债台高筑、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局面方面会有积极举动,对于落实各项改革与缩减措施,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因此笔者认为,债务国通过政新政府上台提高政府政策决策力,是政治风险提前爆发,或为化解欧债危机的重要转折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沈建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